醫患「鏡反射觸覺聯覺」 別人截肢,自己也感受流血疼痛

▲神經科醫生薩利納斯,他患有一種罕見疾病,能夠感受別人身體的感覺。(圖/翻攝自WBZ-TV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麻薩諸塞州(Massachusetts)神經科醫生薩利納斯(Joel Salinas),天生就有一種罕見症狀「鏡反射觸覺聯覺」(mirror-touch synesthesia),只要看見有人受傷,自己的身體也會產生痛楚反應,看到別人擁抱時,也同樣會感覺到被抱著。薩利納斯說,這種症狀破除了醫病間的隔閡,讓他更容易感受病人的狀況。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薩利納斯的身體就跟鏡子一樣,從小就能反射別人的感覺,讓他感同身受。雖然感受沒有當事人強烈,但還是會有不舒服的情況發生,有一次,他一旁觀看截肢手術時,覺得自己的手像也在流血,疼痛感十分真實。

「鏡反射觸覺聯覺」是相當罕見的疾病,全世界僅有1至2%的人有這種症狀。許多患者因而出現高度焦慮感、不安,但薩利納斯卻把它當作是「禮物」。薩利納斯認為,這種症狀能拉近與病人的距離,「是身體的一部份,若是少了它,會覺得很奇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