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被逮爭議別讓基層扛責任 柯文哲:不會懲處張奇文

記者張語羚/台北報導

日前,反課綱行動中3名採訪的記者被台北市中正一分局逮捕,24日晚間以限制住居無保釋放,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在同一天發出聲明,對台北市警局侵犯記者採訪自由一事道歉,他25日強調,不要讓基層扛責任,不會懲處中政一分局長張奇文。

柯文哲25日出席亞洲柔道公開賽台北站開幕典禮,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對於記者因採訪反課綱行動被逮捕,會跟警政署一起思考規則,要把規則都訂定清楚,不需要把記者抓起來,也不會懲處張奇文。

短短9分鐘的採訪,柯文哲說了好幾次「不要給底下承擔」、「我先扛下來」、「我先幫他擋住」、「不要讓局長當代罪羔羊」等話語,承諾會將責任一肩扛起;他還提到前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在318學運後,一個人扛了40幾個案子,他很反對,所以先扛下來。

柯文哲說,台北市政府沒有疏失,警察是以現行犯的方式處理,況且是緊急事件沒有SOP,張奇文也有向他報告,既然教育部當天報案要告他們侵入公署,警察就用現行犯的方式處理。

他說,課綱議題帶有意識形態,不管是教育部要修改,還是民進黨聯合縣市首長發聲明都是,在這樣的情況下他要保持中立相當困難,先等報告交上來給他之後再做定奪,也會要求警察局講清楚事件現場,記者的權力和義務,不以個案處理,盡力保持中立。

最後,柯文哲說,教育部長吳思華的確有權利向這些學生提告,但這並不是很好的教育,因此會建議吳思華撤告,「他是打手沒辦法,他現在都很收斂」,這種事情如果無法100%解決,那就以80、20法則處理,記者有記者的立場、警方有警方的立場,但總是要溝通協調。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