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提九二共識?府:當時總統李登輝、陸委會主委黃昆輝

▲前總統李登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針對前總統李登輝昨日指稱沒有「九二共識」,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3日表示,當年「九二共識」形成過程的資料都還在,是李登輝總統任內由我方提出、大陸同意並接受,這段兩岸發生過的真實歷史不容否認。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李登輝2日出席台灣憲改藍圖會議,會前被記者問及「九二共識」時臉色一變,除了稱總統馬英九為「馬先生」,還直批九二共識是「最不重要的豪洨話」,因九二「根本沒那個共識」,當時去參加的人「回來我一問,根本沒那個事情」,不知道是誰「製造」出九二共識。

對此,陳以信今日指出,李前總統在1992年8月1日主持「國家統一委員會」的全體會議中,通過「關於一個中國的涵義」,當中強調「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之原則,但雙方所賦予之涵義有所不同」;其後於1992年10月底舉行的香港會談中,陸方要求就「一個中國」表述方法進行討論,但雙方沒有共識,因此我方於11月3日建議「各自以口頭方式表達」。

陳以信說,11月16日海協會傳真表示「尊重並接受」海基會建議,兩會各自採用口頭聲明方式表達「一個中國原則」,而這個「求同存異」的共識,與李前總統主持國統會通過的「一個中國的涵義」,幾乎完全一致。

陳以信強調,從上述過程可以瞭解,「九二共識」並不是大陸提出,並強迫我方接受,反而是我方提出,大陸同意而接受,而當時總統就是李登輝,陸委會主委還是黃昆輝,「這一段歷史,絕對不容否認。」

▼前陸委會主委、現任台聯主席黃昆輝。(圖/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