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國號戰機澎湖上空響警報 國軍證實:遭共軍導彈鎖定

▲經國號戰機由我國自力研發,搭載了可搖控攻擊的「萬劍彈」。(圖/東森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由我國自力研發的IDF經國號戰機,被爆出2014年在澎湖上空巡弋時,曾遭共軍以S-300PMU2型地對空導彈鎖定,由於當下座艙內警報大作,飛行員只好以緊急降低高度等戰術動作擺脫鎖定。對此,空軍司令部26日證實,確有此事。

據了解,我國1架經國號戰機2014年從台南空軍基地起飛後,準備執行巡弋任務,沒想到才剛飛經澎湖附近上空,就遭到共軍部署在大陸東南沿岸的S-300地對空導彈鎖定。當下座艙內的警報大作,而且越是靠近海峽中線,警報器的聲音也就越大聲,讓飛官只能立即以戰術動作脫離鎖定。

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施孝瑋表示,用導彈雷達鎖定戰機確實帶有挑釁意味,因為以(雷達)來進行連續波照明,在戰術上來說是有攻擊意圖的,等同在為發動攻擊做準備。但被鎖定也未必是件壞事,因為當我們的戰機被對方防空系統持續鎖定時,我們也能藉此紀錄下一些相關的電戰參數,而這些數據很可能在未來面臨實戰時派上用場。

軍方研判,由於經國號戰機才剛完成性能提升,共軍是為試探經國號新的雷達性能和反應,才會刻意鎖定。儘管空軍司令部26日證實確有此事,但也強調我方有反制作為,至於其他細節部分則是不願多談。

雖然我國的天弓二型跟愛國者防空飛彈能鎖定飛越中線的共軍軍機,經國號戰機上的「萬劍彈」(可遙控攻擊,全名萬劍機場聯合遙攻武器)也的確能造成恫嚇效果。但共軍今年4月就會從俄羅斯購入新型的S-400防空飛彈系統,屆時射程將涵蓋整個台灣空域,究竟該如何避免全台淪為新型導彈系統的壓制範圍,國軍恐怕得再研擬新的反制方案。

▲只要共軍軍機飛越中線,我愛國者、天弓二型等防空飛彈就會立即鎖定越線軍機。(圖/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