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乃成沒犯軍法 傅應川轟:用社會觀感公審軍中辦案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阿帕契風波持續延燒,參觀團至今傳出已增加至第5團。退役中將、中華戰略學會常務理事傅應川就投書媒體,直指這是繼洪仲丘案後,另一件社會公審軍中的事件。他認為,現今社會與軍中文化有很大落差,呼籲該案應回歸軍令體系,不能再用「社會觀感」指揮軍中辦案。

傅應川10日在《中國時報》一篇名為「阿帕契案 回歸軍令體系」的時論中,撰文提到近日鬧得沸沸揚揚的阿帕契事件,直言飛官勞乃成「沒犯軍法」,因為未盡職務上應盡的責任才受軍法審判「顯然他不是,他最多是違反軍紀」問題是在於未依規定申請,犯的是「程序」問題,再加上若從軍隊管理的角度看,勞案雖有違紀情事,「但絕不是影響軍隊榮譽、團結向心的重大違紀事件。

有關勞案軍方已依法對勞乃成做出懲處,傅應川認為,社會卻沒有要就此打住,「大有非毀滅其一生前途的架式」。他直言,軍紀事件軍中應有獨立的判決權力,然而案情卻持續向上延燒,一干高層受到懲處,他們又係何罪?誰又是審判者?這是用「社會觀感」指揮軍中辦案,也是繼洪仲丘案後的另一公審軍中的案例。

傅應川感嘆,現今軍隊事務法制已很完備,但人人都可藉社會觀感介入軍中事務,恐怕軍隊早就失去自主性,指揮統率的命令系統也成虛有,不能貫徹指揮命令的軍隊更形同滅亡。他主張,勞案應以軍紀案件處理,而高層也應基於維護統帥系統命令尊嚴,「軍隊可以解散,但軍人不受侮辱,這是《憲法》保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