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新民族主義同時崛起恐對撞 蘇起:下個總統難做

▲國安會前秘書長蘇起。(圖/記者蕭保祥攝)

記者蕭保祥/台北報導

國安會前秘書長、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18日表示,台灣興起「新民族主義」,太陽花的年輕一輩「越來越台灣,中國成分少了」,力求洗刷100多年屈辱的大陸也是新的民族主義,兩岸的民族主義恐對撞令人憂心,「不了解這麼多人要選總統,因為下個總統非常難做」

蘇起認為,不知道是哪個黨會在2016年勝出,但是現在外面的力量愈來愈大,台獨與大陸的民意在拉鋸,顯得有些緊張;他也說,不過台灣老百姓「神經很大條」,都不去想這些問題,這問題在學術圈討論很久,只是大家都不看國際新聞。

蘇起將兩岸民心現況比喻成「兩隻羊」,大陸代表揚眉吐氣的羊,台灣則是洋洋得意的羊,當雙方都很有自信的時候,就比較麻煩了,原本夾在中間扮演緩衝地位的國民黨力量更小,美方又不見得支持台灣,兩個民族主義可能對撞讓人憂心。

「九二共識」則是中共與民進黨間的攻防線。蘇起則認為,九二共是不是萬靈丹,但基本能解決問題,至少目前為止證明行得通,民進黨如果覺得不OK的話,要提出藥方解決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