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癌霾害南下 全台未來3天「紫爆」

東森新聞記者許舒銘、陳怡芸/台北報導

大陸冷氣團來襲,挾帶的細懸浮微粒壟罩全台,17日包括台北市的士林、萬華,新北市等地,PM2.5細懸浮微粒指標都達到「非常高」的紫色,18日開始霾害往中南部蔓延,有呼吸道疾病的民眾,最好減少戶外活動。

灰濛濛、霧茫茫,抬頭看天空好陰暗,灰灰一整片感覺空氣髒兮兮,周休假期兒童樂園小朋友玩得超開心,但張口大聲叫小心把髒空氣通通吸進身體裡。受到大陸冷氣團南下影響,環保署監測全台空氣品質細懸浮微粒高得嚇人,西半部布滿紫色小點,整個紫爆代表細懸浮微粒pm2.5,每小時超過71微克。

以18日上午9時的資料來看,全台前5名髒空氣,外島馬祖每小時細懸浮微粒高達99微克,台南同樣髒兮兮,接著屏東跟左營都介於95到94微克之間,北台灣空氣最糟的地方就屬土城,每小時細懸浮微粒也有36微克,有呼吸道疾病的民眾最好避免外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氣喘衛教會榮譽理事長徐世達指出,「因為PM2.5懸浮微粒,它可以進入細小的所謂的氣道,那甚至到肺泡,到肺泡以後它可以經由所謂的氣體交換途徑,進入到我們的微血管,呼吸道疾病的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增加。」

非得出門最好戴著口罩,減少吸進髒空氣。環保署表示,這波霾害嚴重,前幾天在北京、上海等地肆虐,造成當地細懸浮微粒超過每平方公尺500微克以上,非常驚人,現在隨著大陸冷氣團南下,全台未來3天除了花東地區,都要注意細懸浮微粒偏高。台灣地圖這顆番薯,最近可能天天都會變成紫芋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