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小琉球港垃圾多 綠蠵龜「找嘸路回家」擱淺獲救爬回海

▲小琉球港一堆垃圾,常導致綠蠵龜「找不到路回家」擱淺。(圖/第六岸巡總隊,下同)

地方中心/屏東報導

屏東小琉球是綠蠵龜保護區,但近來港口廢棄物越來越多,環境受破壞,讓海龜們常「找不到路回家」。第六岸巡總隊小琉球安檢所15日接獲民眾報案,在琉球鄉肚仔坪(多仔坪)沙灘發現一隻綠蠵龜擱淺,海巡人員前往救援,發現牠身上無外傷,可能是迷航被沖上岸擱淺,馬上採支撐方式幫助牠回到海中。

第六總隊小琉球安檢所所長獲報後,立即帶員前往查看,發現海龜擱淺於礁石離上海岸線約50公尺處,牠的身體無外傷,面朝海的方向,研判可能迷航遇到海浪,被沖上岸擱淺,馬上下水引導海龜返回大海,並通知琉球分駐所保育警察前往協助救援。

參與救援的女岸巡園許芳琪,兩年多值勤生涯第一次遇到「活體」,她直呼一聽說是活的「我心臟就一直怦怦跳!」海龜身長約70至80公分,她說,怕海龜受到驚嚇,所以海巡人員沒有用搬運方式野放,而是採支撐方式讓牠能以自己的力量回到海中。

▲海巡人員輔助,成功護送綠蠵龜回大海。

這短短50公尺,海龜就要花上1個多小時爬行許芳琪說,第一次遇上綠蠵龜活體救援,看到海龜受困時,心疼地差點掉下眼淚,還好即時被發現,最後成功護送牠回大海,覺得「感動又有成就感」

事實上,小琉球原為綠蠵龜故鄉,每年都會有綠蠵龜迴游至此繁衍下一代,小琉球各漁港時常可見到綠蠵龜蹤跡,但近年因人工廢棄物漸多,綠蠵龜常因迷航上岸或誤入漁網,因而死亡,造成生態隱憂。第六岸巡總隊呼籲,保護美好生態環境人人有責,且應從自身做起。另外,若在岸際發現有綠蠵龜或鯨豚等保育類動物受困或環境污染,請撥「118」海巡服務專線。

▼第一次遇到活體海龜救援,許芳琪直呼「很有成就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