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長高鐵特許年限40年明交戰 行政院:財改案圖利全民

▲台灣高鐵瀕臨破產。(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7日將審查交通部「延長高鐵特許年限40年」的財改方案,預計朝野將有強力攻防。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葉宜津與學者施俊吉6日上午嚴詞要求涉及數千億國家利益的財改方案,不應草率通過,更不容黑箱分配;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下午則是回應,交通部所提高鐵財務改善方案是「圖利全民」的方案,並非圖利特定財團。

高鐵特別股訴訟案3月即將宣判,屆時高鐵若是無法償還533億元股本及利息,將宣告「破產」,因此交通部打算藉延長特許期40年的財改方案挽救高鐵頹勢,但民進黨連連發聲反對。

管碧玲說,高鐵在「法律」上有破產議題,但實質上根本沒有破產問題,涉及數千億國家利益的財改方案,不應草率通過,更不容黑箱分配,批評交通部的財改方案不僅「怯於承擔」,根本是「勇於圖利」;葉宜津則抨擊,如果按照交通部提出的延長特許40年,最少5000億憑空送給人家,「我們這一代有權利這樣做嗎?這是世代的掠奪。」

面對民進黨挑明了反對明天的審查,行政院長毛治國取消原訂明天南下新竹探訪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行程,放棄宣揚「幫老人找依靠」的時機,坐鎮行政院因應,並在中午邀請相關部會開會研商。列席的孫立群會後指出,行政院支持交通部所提高鐵財務改善方案,通過後,高鐵會先減資,民國105年增資讓全民認股,這項方案是圖利全民的改革方案,並非圖利特定財團或現有大股東,盼立法院支持順利通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