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土造獵槍遭查扣移送 卑南族人:卡大地布部落屈辱!

▲ 歌手張惠妹二哥曾為原住民獵槍用的火藥陳情。(圖/資料照片)

地方中心/台東報導

台東縣卑南族人去年底舉行大獵祭,合法申請狩獵,9名獵人因持土造獵槍被警方當場查扣移送地檢署,族人認為警方執法過程不當,5日前往警察局陳情,警方強調均依程序進行。

台東市寶桑里卑南族原住民去年底辦理年節慶典,向台東縣政府申請合法狩獵,12月31日凌晨零時10分獵人上山狩獵時,在東河鄉台23線遭到警方逮捕,引起族人譁然,透過原民會向警政署表達不滿。

寶桑里長潘調志今天中午在縣議員林琮翰陪同下,帶領10餘名族人前往台東縣警察局遞交陳情書,質疑員警對合法槍枝併同非法槍枝一併移送的情況表示無法認同。

潘調志表示,大獵祭中雖有部分自製獵槍未申請不符行政規定,但仍屬於文化權行為,與一般持有槍枝觸法情形不同,不應相提並論;民國96年底知本「卡大地布部落」獵人屈辱事件教訓殷鑑不遠,如今又發生類似憾事,警方執法過程諸多不當,已對部落造成不可回復的巨大創傷。

▼ 獵槍示意圖,非本案搜出的槍枝。(資料照片)

潘調志表示,多年來族人於大獵祭期間進行狩獵,從未遭遇如此大規模的警力盤查,成功分局偵查隊明知部落依法提出申請,卻以破大案、求績效的心態布下天羅地,只求羅織罪名。

台東縣警察局指出,成功警分局當天查獲9名卑南族人非法獵捕野生動物,查扣6把土造獵槍、申請自製獵槍2把、未申請獵槍1把,獵物山羌1隻、飛鼠2隻,其中有3把是非法霰彈槍,經警局鑑識科初步鑑定,該霰彈槍槍管口徑2公分、比一般獵槍口徑0.6858公分大上3倍以上,具強大殺傷力,威力更強大,另有霰彈25顆。

縣警局表示,吳姓男子等9人已明顯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規定,使用非法改造槍枝實施狩獵,成功分局偵查隊長侯善容經請示檢察官,並依檢察官指示,將9名嫌犯中的5名犯罪事證明確者以現行犯移送,另4名以函送方式辦理,證物隨案移送,交由台東地檢署釐清責任,偵辦移送過程均程序進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