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議長選舉鬧內鬨  民進黨開鍘5議員、慰留陳亭妃

▲針對黨籍議員在台南市議長選舉跑票,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向國人致歉。(圖/記者劉康彥攝)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台南市議會議長選舉大跑票,民進黨中評會31日大動作「清黨」,開除南市議員陳朝來、蔡秋蘭等5人黨籍。人在台北的黨主席蔡英文,在中常會後率領中常委鞠躬致歉。蔡英文表示,此案將由高雄市長陳菊擔任調查小組召集人,並另聘具有「檢察長」資格的法界人士協助調查;至於督導不力,表態請辭的中常委陳亭妃及陳明文,中常會將予以慰留。

南市議長選舉民進黨鬧內鬨,蔡英文表示,未按照黨團規定投票的議員,民進黨採取最嚴格的標準、最嚴厲的處分,「這是整個黨的共識」。她還說,如果民進黨沒有做「清除」動作,地方執政首長將時時面臨議會掣肘。

民進黨中評會「開鍘」疑似跑票議員,但中評委審視當日影片時,因現場過於混亂,造成是否亮票有爭議。對此,蔡英文指出,開會過程要由中評會主委劉世芳說明,但如果中評會做成開除黨籍決定,「我相信他們應該有明確事證,是可以支持他們的決定。」

此外,由於綠委陳亭妃遭指射為「幕後操盤手」,中常會選擇慰留,是否有「背書」之意?蔡英文表示,整起事件過程中,有很多未經證實的傳聞,既然陳已主動申請被調查,她相信黨內調查機制會釐清來龍去脈,如果發現必須追訴犯罪的事實,也將和檢察機關共同合作。 

蔡英文也說,此次正副議長選舉除暴露台灣地方政治的問題,也衍生出地方政治金錢跟黑道「交錯複雜」的關係,希望民進黨深刻檢討,也希望台灣社會一起進行改革。

蔡英文強調,如果民進黨沒有做「清除」的動作,改革地方議會政治生態,13個地方執政縣市首長將時時面對議會掣肘,她期待不要因為黑道、黑金的介入,造成地方執政的障礙,而應建立「健康正常」的議會關係。

▲蔡英文表示,如果民進黨沒有做「清除」的動作,13位執政縣市長將面臨議會掣肘。(圖/記者劉康彥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