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宜直鐵」若穿越翡翠水庫 毛治國:費用增100億


▲毛治國下午主持首次院會後記者會。(圖/記者賴于榛攝,下同)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北宜直鐵」究竟該走哪個路線近日引發爭端,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與宜蘭縣長林聰賢認為應走最短路,直接穿越翡翠水庫集水區;台北市長郝龍斌和環團則是大喊反對。新科行政院長毛治國8日則表示,「北宜直鐵」若採最短路線,所縮短的交通時間有限、工程費用卻約增100億,再加上翡翠水庫下方有很多斷層及地質環境等問題,因此才會決定繞道雙溪興建,並非「中央說了算」。

柯文哲日前與林聰賢會面,喊出北宜直鐵應走最短路線興建,也就是直接穿越翡翠水庫集水區,引發各方批評。

毛治國下午主持首次院會後記者會被問及此事,他說,當時他擔任交通部長,對於「北宜直鐵」確實有過2個評估方案,一是穿越翡翠水庫,另一個是繞道雙溪再抵達頭城,最短路線能縮短的交通時間有限、工程費用卻高出很多,就他印象所及約莫是增加100億,再加上翡翠水庫下方有很多斷層以及地質環境等問題,顧慮太大承擔不起,所以最後選擇避開翡翠水庫,以繞道雙溪的方式興建。

「起碼在我任上可以討論」,毛治國強調,地方建設是可以討論的,但應該從各種角度進行綜合判斷,「像是宜蘭會希望拉直一點,東北角就會希望靠過來一點」,對於北宜直鐵會有不同的想法,因此包括捷運民生汐止線要從哪裡延伸,中央都曾經規劃,倘若地方有不同看法,都可以進行討論,不是中央說了算。

毛內閣8日拍攝大合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