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選國民黨主席 李新:不修黨章,馬必須退黨或辭總統

▲李新呼籲國民黨黨主席補選前,馬總統應該退黨、辭總統並修改黨章。(圖/記者張暐珩攝)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台北市議員李新8日召開記者會,宣布要參選國民黨黨主席補選,但要求吳敦義代理主席必須使補選符合黨章17條規定,先請總統馬英九退黨或辭去總統職務,並修改黨章,否則他將提出選舉無效、當選無效、主席無效三大抗議訴求。

李新首先表示,自己不忍心國父和百年先烈創造的百年老店就這樣凋零,黨員在這段時間都很茫然,或者互相算計,但他認為黨應該要有新思維、新做法,改選也要玩真的,不能「關門自幹」,因此,他今日正式宣布參選黨主席,並要求吳敦義身為代理主席,要立即召開全國黨代表大會,修改黨章。

根據國民黨黨章第17條規定,「本黨黨員為總統時,自其就任總統之日起即兼任本黨主席,卸任總統時亦同免兼任之,不適用本條相關選舉產生及任期之規定」。李新表示,馬英九辭黨主席之後,必須符合下列三個條件之一,補選才為有效:一、辭黨主席之時,同時退黨。二、辭黨主席之時,同時辭去總統職務。三、修改黨章。李新強調,補選出來的黨主席不能沒有法律依據,也希望不要重新選出了領導人,卻不符合民主、法治,再度傷害國民黨和國人。

李新也補充說明,如果未符合黨章17條規定補選,他將會在三個階段提出訴訟,並同時聲請假處分,仿照王金平的黨籍爭議案,於開辦選舉時,主張選舉無效;有人當選時,即使是他本人當選,主張當選無效;有人就職時,主張主席無效,他也強調,「國民黨沒有死」,呼籲黨內有志、有能的人,能共同對抗黨難,一齊出來參選。

李新認為,國民黨「真的不了解年輕人」,因此要向年輕人學習,讓百年老店重新創造藍海、挑戰一言堂,並說「浴火重生就在這一刻」,他參選黨主席也不是要衝著馬英九,而是承擔責任、明確表態,免得國民黨的人都被笑說有「隱睪症」,空有人才卻勇氣不足。至於會不會鼓勵連勝文出來參選?李新認為,連勝文現在不適合談這個事,但如果連有心,當然也歡迎加入。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8日也一同聲援李新。(圖/記者張暐珩攝)

陪同李新召開記者會的國民黨議員王鴻薇也同意,李新的參選有拋磚引玉的功能,希望受黨栽培的中生代,必須要用參選黨主席的行動,證明自己有擔當、勇氣、決心,並聲援修改黨章,才能使新的黨主席不受民主質疑,符合程序正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