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連勝文條理清晰拚政見 柯文哲正面回應拚談價值

連勝文、柯文哲首場辯論會,你覺得誰的表現比較好?

連勝文、柯文哲首場辯論會,你覺得誰的表現比較好?

投票結果

nan%
nan%

總計 票。


▲台北市長電視辯論會,連勝文、柯文哲會前握手。(圖/三立提供)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選戰7日晚間進行首場電視辯論會,國民黨候選人連勝文從申論起,條理清晰,政見具體;無黨籍候選人柯文哲則對任何質疑都正面回應,屢次強調這場選打的是價值,該擺脫藍綠、停止抹黑。

申論時,連勝文闡述他的「明日台北願景」有6大項,包含第一,均衡的台北,透過都市更新,提升老舊社區抗災能力,保存文化資產;第二,公益的台北,扶持弱勢勞工、提升銀髮族、拖嬰託幼等照顧體系,以及社會住宅、青年住宅等;第三,公民的台北,強化公民參與;第四,創新的台北,以創新帶動產業成長;第五,高效率的台北,提高市府效能;第六、國際化的台北,透過國際化創造市民更多機會。

▲連勝文辯論會會後記者會。(圖/記者周宸亘攝)

連勝文還說,台北市民正在選擇「大發展」或「大發難」,解決市政問題或是將台北變為新藥實驗室,並舉例指出,自己曾提出屋頂農場概念綠化城市,柯文哲卻提出在人行道種菜,「台北市要成為大公園,而不是大菜園」,強調2人視野上的差別。

柯文哲的申論,則是先強調打這場選戰,是繼承蔣渭水醫病、醫社會、醫國家、新文化、新知識、新觀念的精神,競選口號為「改變台灣,從首都開始;改變台北,從文化開始」,是一場以文化為主體的社會運動,也是台灣政治史上,第一次以「改變政治文化」為訴求的選戰,當選後將公布未來台北市政府的《透明廉政公約》,市長公布財產申報,並向市民說明財產來源和財產變動的原因,局處首長比照辦理。

▲柯文哲辯論會會後記者會。(圖/記者徐文彬攝)

「現在美好的時光已經消失,血統出身決定了社會階級」,柯文哲還說要找回過去「只要努力就會成功、只要耕耘就有收穫」的美好時光,並偷酸連勝文,表示這個城市不應該繼續被權貴壟斷、也不該因為藍綠而無法進步。

公民提問時,詢問連勝文的題目大多圍繞在市政願景與實踐;柯文哲則被問到近日的選戰爭議,包括MG149案、國家認同、歧視女性等等,例如台北市青年創業會輔導理事長江梅提問時,要連勝文說明「在國際化的挑戰中,如何幫助懷抱理想的青年朋友?怎麼讓台北市邁向國際化的城市?」連勝文回應已有好小子計畫,並打算成立青年育成中心等等協助青創的政見。

但問到柯文哲時,題目則是,「你曾參與台灣國活動,現場撕毀中華民國身分證,現在為了參加市長選舉,又說中華民國是你的底線,你的立場是什麼?會不會加入民進黨?」柯文哲回應時強調,自己當選後絕對不會加入政黨,更大聲表示自己參選的就是中華民國首都的市長。

▲台北市長電視辯論會。(圖/三立提供)

社團法人台灣防暴聯盟理事長張錦麗的提問也是連柯不同調,問連勝文的是「貴陣營提出的婦幼相關政策多久可以完成?未來性別平等價值內涵,會如何融入市政、保障婦女權利?」連勝文強調如果他的局處首長有歧視行為,會請他立刻離開,「跟我的理念不符合」;未來將提高勞動檢查,協助受暴、新住民、原住民等弱勢婦女重新進入社會,並鼓勵企業聘用。

張錦麗詢問柯文哲則是,「柯文哲多次發表歧視女性爭議言論,是侵害女性的言語暴力,在無法以身作則的情況下,要如何推動性別平等的業務?」柯文哲強調,對自己的缺點,會找老師好好學習改進,「不會找藉口而是找老師」,自己會成為最重視性別議題的台北市長。

被問及是否贊成運轉超過30年的核一、核二廠延役,2人都異口同聲反對;至於該如何重建民眾飲食態度與價值?連重申黑心廠商10年內不得上架,柯則說,文明國家胖子多,應從校園教育做起。

交互詰問時,柯文哲首先要求對手連勝文比照自己公開財產清單,並承諾競選經費8千萬元為限,連勝文則回應,可由會計師公會查帳,批台北市選戰從「一顆地瓜」到竊聽疑雲,已成為充滿抹黑的選戰;連勝文再次拉出藍綠議題,指出柯文哲曾說自己不是淺綠是墨綠,當選是釋放陳水扁最好的時機,還批柯文哲的政策擾民,諷刺「山寨機重開機還是山寨機。」柯文哲則回應,「我說墨綠,是為了證明你的槍傷是真的」,反批連勝文用藍綠議題製造對立。

▲柯文哲在辯論現場出示葛特曼律師的回函。(圖/柯文哲辦公室提供)

連勝文後來追打柯文哲身陷器官買賣疑雲,柯文哲則表示,《大屠殺》作者的律師已經回函表示媒體的指控是錯誤的,並將公布回函,「這是一場價值的選擇」,更回嗆連勝文明知這不是真的卻還要一直打,抹黑造假可以再繼續下去嗎?

結論時,國民黨籍候選人連勝文以「為台北市民解決問題」做為主軸,並以過去協助悠遊卡公司脫胎換骨、轉虧為盈當佐證,強調市政團隊已經準備好了,還承諾入主市府後,所有家人絕對不會、也不能插手台北市府事務,不讓前台北市長陳水扁執政案例重演。

柯文哲則再次強調,公民政治是民主深化的開始,指出當選後將設公民參與委員會,雖然自己口才不好,甚至可以說是白目,反應慢,也不會討好人,但很善於傾聽,「我善於傾聽,當所有市民都可以被傾聽,不就是民主嗎?

最後柯文哲強調,這場選舉關鍵在相信,市民要相信手中的選票能改變命運,「One city,one family,家人會吵架,但不會分離」,呼籲市民11月29日一定要去投票,因為大家所改變的世界是別人的下一個未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