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竟銍從雨滴發想清酒杯 奪日本伊丹工藝展大賞

記者洪菱鞠/綜合報導

台灣金工藝術家吳竟銍與其他兩位本土首飾藝術家葉玟妙及陳映秀,去年在日本「伊丹國際當代首飾展」中分別囊括了優秀賞、大賞及準大賞,當時撼動了日本藝術首飾界,而今年吳竟銍以專為日本清酒設計的酒杯,從12個國家、300多件作品中脫穎而出,成為本屆「伊丹國際工藝展」的首獎得主,讓向來以工藝美學自豪並引領亞洲設計潮流的日本再次感到驚豔。

▲台灣新生代金工藝術家吳竟銍,以「雨水的痕跡」清酒酒杯奪得本屆伊丹國際當代首飾展大賞。(圖/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提供)

以清酒誕生地馳名日本的伊丹市,釀造清酒已有超過400多年的歷史,而創立於1989年的「伊丹市立美術與工藝博物館」,在當地特有文化與國際工藝趨勢的兩方衡量之下,自1998年起,開始以「清酒酒器」與「當代首飾」兩個主題輪替舉辦國際徵件展,基於自身的傳統背景,「清酒酒器」這樣的主題詮釋向來是日本創作者居於上風,因此歷屆大獎得主絕大多數來自地主國。

然而,來自於台灣桃園的吳竟銍是本屆「伊丹國際工藝展」大賞得主,他以台灣的雨季為發想,採用繁複且細緻的鍛敲與空窗琺瑯技法,創作出美感與功能兼具的清酒酒杯「雨的痕跡」,材質處理的精細手法與優雅詩意的造型不但驚豔國際評審,更一舉攫獲日籍評審的心。

吳竟銍表示,台灣有段時間不停的下著大雨,早上起來,昏暗的光線照在一攤攤不規律的積水上,便從中聯想到了「容器」,因此在作品當中,藉由邊鏤空金屬的過程裡,感受一個個不規律的孔洞,就如同水滴低落造成水灘不規律的大小一樣;容器造形則以曲線的方式表現,試圖保留金屬與琺瑯之間的關係,詮釋雨滴不規律所遺留下來的痕跡。

評審委員長外舘和子提到,「本屆首獎得主創作了一組形狀不規則的酒杯,這是一組充滿浪漫與詩意的作品,靈感來自於日常生活所見的雨滴,一種無法描述的清新美感,卻是充份地利用了金屬與琺瑯之間的融合關係產生出來,這組作品讓我們想起了無限的夢境是存在的,而創作則是永無止境的挑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消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