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配化療藥劑吸入太多「鉑」 榮總女藥師頭髮全禿光

東森新聞記者李佩蓮、俞子堯/台北報導

台北榮民總醫院一名洪姓女藥師,因為長期在院內的藥局調配化療藥物,吸入大量化療藥物揮發氣體「鉑」,引起掉髮禿頭,她憤而向院方提告,士林地院經過審理後認為,醫院沒有提供足夠的安全防護,因此判定榮總必須賠償女藥師160萬元。

▼長期調配化療藥劑,女藥師控頭髮禿光。

洪姓藥師這醫院藥局負責調配化療藥物,沒想到陸續出現呼吸困難,心臟疼痛症狀,接著還開始大量掉髮,她懷疑是吸入了化療藥物所揮發的氣體「鉑」,才會讓頭髮全部掉光,而且她頭髮和尿液中的鉑含量,被驗出和化療患者差不多,讓她不得不休息養病,同時向院方提告求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表示,「鉑最著名的傷害,就是神經的傷害,神經性的傷害就會影響身體協調性,包括身體睡眠狀況,包括掉頭髮。」

化學老師說如果暴露在化療藥物的環境中,確實有可能會吸入空氣中的鉑,同時透過血液跑到人體內傷害神經。但是院方則向法官反駁說,藥局內的所有設備都符合國際標準,況且醫院裡有58位藥師從事調配化療藥物的工作都沒有出現掉髮,懷疑洪姓藥師是因為壓力過大才掉髮。

法官判決認為,一般人的身體內不會驗出鉑,洪姓藥師被驗出過量的鉑殘留,和她的工作有因果關係,醫院沒有提供足夠的安全防護,因此判定院方敗訴,要賠償藥師160萬元;全案仍可再上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