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頭條/C肝神藥藥價嚇死人 美國健保等著被吃垮?

C肝新藥Sovaldi藥效很神,但是藥價同樣嚇死人。(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吉利德公司(Gilead Sciences,GILD)治療C型肝炎的突破性新藥Sovaldi上市前數個月,奧勒岡州「州健保制度」(Medicaid)的官員伯恩斯(Tom Burns)即開始擔心,州政府如何能負擔如此高的醫療止付。

他估計照顧使用這種治療率達90%新藥的病人,每人得止付36,000美元(約108萬元台幣)。結果,去年12月藥價揭曉,12周的療程得花84,000美元(約252萬元台幣)。

如此一來,「州健保制度」光是止付這項藥物就得花3.6億美元(約108億元台幣),比2013年整個州健保的止付3.7億美元稍低而已。

Sovaldi一天一顆,要價1000美元(約3萬元台幣)。這個標價當初宣布時震驚整個生化界,立法者和保險公司抱怨 Sovaldi 的製造商根本是趁火打劫!

但醫生們很難抗拒使用這種效果如此明顯的新藥, 結果造成Sovaldi製造商吉利德公司在需求量高的情況下,公司股票價比去年大幅飆漲53%。Sovald很有可能成為藥界史上最有利潤的商品。

Sovaldi的高貴身價,也引爆高度敏感的辯論: 允許如此高昂的藥價,美國政府還如何能奢談讓老、病、弱者獲得「最好的醫療照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