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以上超齡家電 耗電量比節能家電高2.5倍

記者洪菱鞠/專題報導

家中冰箱突然不冷、冷氣或洗衣機運轉有噪音,此時趕緊請人維修,能用就用是一般民眾最常見的作法,也經常會遇到才修好了A又壞了B,荷包又要再失血一次!多數人常忽略保養家電的習慣,尤其是使用超過10年以上的老舊家電,在超過使用年限的情形下,機器開始出現各種毛病又耗電,然而一直送修並不符合經濟效益,最根本的處理方式應是瞭解家電可能故障原因,再判斷是否換新。

▲家電達人鄭明偉說明老舊冰箱容易耗損的原因。(圖/記者洪菱鞠攝)

每樣家電都有最佳使用年限,依研究數據顯示,冰箱使用10年效率衰退20%,15年衰退50%,20年衰退100%,設備一但過度使用會造成耗電量增加,家電維修達人鄭明偉以家中常用的洗衣機、冷氣、冰箱等大型家電為例,使用超過10年以上,年平均耗電量比能源效率1級的節能家電高出2.5倍,耗電量相當驚人

針對使用超過10年以上的老舊家電,民眾可參考由產業局提供的「超齡家電診斷表」,瞭解家電可能故障原因,檢視是否該定期保養,或把使用效率過低但耗電量大的淘汰換新,同時比一比坊間家電的維修費用。

▼超齡家電診斷表。(圖/記者洪菱鞠製)

鄭明偉補充,冰箱的門磁條鬆脫,使冰箱門無法緊密關閉的情況下,也會影響壓縮機運轉而耗電,不過最常見的故障原因還是「冷凍正常,冷藏不冷」問題,建議這時可先檢查溫度控制器是否異常;而一般來說,冰箱的平均使用年限約10年,但現在技術越做越好,因此需視品牌與使用狀況決定是不是要淘汰,至於平時的保養方式,不外乎做好定期清潔、食物不要堆太滿、避免擋住出風口等,以免使冰箱負載加重,而在正常使用下,可讓冰箱的壽命再延長2~4年。

▲冰箱內部2周應清理一次,避免食物越擺越多使機器耗電。(資料圖片)

鄭明偉還指出,夏天使用冷氣頻率高,卻也是很多人忘了勤做保養的家電,即使清潔,也僅針對最容易卡髒東西的濾網清洗,但如果打開冷氣機外殼,會發現最髒的還有冷凝器和散熱片,上面會佈滿灰塵、棉絮,而這部分必須交由專業人士清理,才不會損害機體使冷氣機壞掉。他也提醒,冷氣機若長期不做保養,不只會讓冷房效果變差,還會造成散熱系統不良,導致跳電的情形發生

▲冷氣機的冷凝器和散熱片也是最容易髒汙納垢的地方。(圖/記者洪菱鞠攝)

鄭明偉表示,老舊家電「超齡」不代表一定要換新,但超過使用年限常伴隨故障、元件老化磨損等現象,往往要花上一筆龐大維修費用,有時才修好一個地方,但又壞另一個地方,長期下來不符合成本,此外還有可能碰到元件停產而無法維修等問題,而家中的老舊家電經維修後仍無法正常使用的話,就應該考慮汰舊換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