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脅迫+利誘「扮演」匪諜 監委平反郭廷亮冤名


▲監察院18日召開「塵封六十載 檔案現真相」記者會。(圖/記者賴于榛攝,下同)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監察委員李炳南、馬秀如、余騰芳、趙榮耀18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孫立人將軍案的關鍵,也就是郭廷亮自首是「匪諜」一事,經過調查檔案管理局、行政院、國安局、國安會的資料,以及赴美國翻閱、抄錄蔣中正日記後發現,郭廷亮當時確實是受到脅迫和利誘,才配合當局坦承自己是匪諜,平反「匪諜」冤名。

調查案文指出,郭廷亮坦承從事匪諜活動,是因為當時「常明專案」小組長即情報局特勤室主任毛惕園及其指揮之偵訊官趙公嘏、蘇忠泉等人的脅迫、誘騙下配合要求「扮演」匪諜。根據監委提供,當年7月9日的蔣中正日記明確記載,「郭廷亮尚未將其與匪諜關係徹底招供也」,不過後來流出的郭廷亮坦承是匪諜的自白書卻是1個月前寫的,李炳南說,郭廷亮在被脅迫、誘騙下並依指示倒填自首日期乙情,應屬可信。

監委同時也找出情報局「常明專案」小組的帳本,經馬秀如分析後,上頭詳細記錄給孫立人將軍案相關被告陳良壎、江雲錦等人在獄中的優待費和營養費等支出,「受優待支出,他們的待遇是不一樣的」,認為相關被告當時所作出不利孫立人的證詞有商榷的必要。

▲監委李炳南。

為了加強可信度,李炳南會中強調,調查用的資料都是政府檔案,不是傳聞
,新發現的資料可以佐證當年監院5人小組認定郭廷亮並非匪諜的結論,並表示證明郭廷亮不是匪諜就等於是替孫立人平反,「有這樣很明顯的意義在。」李炳南也預告下週將會提出更詳細的報告給監察院,有關孫立人案,及牽涉其中的中美關係、兩蔣角色,通過後會在下週四下午對外宣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