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與歷史情感」 孫大川拿歐洲皇室比喻監院

▲前原民會主委孫大川為監察院副院長(左),中選會主委張博雅獲得提名院長(右)。(圖/東森新聞)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立法院1日審查監察院長、副院長資格,院長被提名人張博雅在口頭報告中表示,近來發生一些貪污弊案與重大社會事件,更讓人覺得監察院行使監察權的重要性,作為監察院長,首先應超出黨派行使監察權。副院長被提名人孫大川則以歐洲皇室比擬監察院,「有它文化和歷史情感」。

張博雅在報告中提出自我期許,強調作為監察院長,首先應該超出黨派,以超然的地位,捍衛監察委員監察權行使的絕對空間,不受任何特權、外力、利益及個人利害關係的干涉;監察院應確實重視人民檢舉及陳情案件,尤其對於社會矚目的重大事件,更應該主動積極調查,迅速回應人民的期盼。

孫大川則在報告中指出,318學運就在這個民主的殿堂裡,發表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乃至於對整個國家體制運作的質疑、批判和不信任,「當中有不少是我認識的學生」,同時不再染髮,「隨時提醒自己的世代侷限性」。

同時針對監察院存廢問題,孫大川表示,從立憲的角度來看,為保障人權、避免國家對人民的侵害,設計獨立行使監察權的機制乃是大家的共識,並舉荷蘭、比利時、日本等民主國家的皇室制度為例,「雖引發不少爭議,但仍被持續遵循,顯示制度不只有它的法律或合理性,也有它文化和歷史情感」。

對於孫大川的報告,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認為,「他是消費學運而不是有所認同」,利用學運爭取民進黨支持,根本是多此一舉,民進黨只看態度與適不適任;拿皇室比喻監院也不恰當,監察院是要排除高權強貴,難道要像皇室什麼事都不做,只跟著總統馬英九起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