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起源於中國? 英學者:把東西踢來踢去不等於足球

▲FIFA認證足球的起源為中國「蹴鞠」。圖為元代錢選所繪《宋太祖蹴鞠圖》。(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國際足總(FIFA)主席布拉特(Joseph Blatter)日前將中國山東省淄博市認證為足球的起源地,引來英國學者不滿抗議。歷史學家霍蘭(Tom Holland)主張足球發源於19世紀的英國,他解釋,「把東西踢來踢去是常見人類活動,世界多個地區的多個民族都會這麼做,不能因此證明他們就是足球的原創者。

FIFA認為,在中國戰國時代的齊國,人們發明了一種將填滿羽毛之皮球踢入洞中的運動,因為規定不得使用手臂,受到在馬背上渡日、希望鍛鍊腿部的軍人之歡迎,形成中國人所謂的「蹴鞠」,並經由埃及、希臘、羅馬、法國這樣的路線,在最終傳到英國。

但現代足球的規則確實是由英國人莫雷(Ebenezer Morley)在1863年大致上制定。英國足球作家威爾森(Jonathan Wilson)指出,其他國家是經由英國水手與商人的傳播,才接受了這種規則。英國歷史學家霍蘭也主張足球發源於19世紀的英國,他認為把東西踢來踢去是常見的人類活動,不能因此被證明為是足球的原創者。霍蘭還說,「很遺憾,我對足球的古代起源一無所知。原因很簡單,就是根本不存在這種起源。

著有《足球的黑暗面》(Football’s Dark Side)一書的英國史丹福郡大學(Staffordshire University)教授卡什摩爾(Ellis Cashmore)表示,「我覺得要說古代中國人與當代足球愛好者有著一樣的心態是很荒謬的」,「兩者的連結非常薄弱」。卡什摩爾還分析,「布拉特誓言要讓足球變成史上最商業的運動,而他也已經成功了,但為了維持足球的商業優勢,他必須征服新的領土」,「中國是顯眼的目標:廣土眾民、經濟飛速成長、人民已經顯示出對運動的興趣。」

國際足總與布拉特近年的決策飽受爭議,他將2022年世界盃主辦權交給了波斯灣小國卡達,該地雖然因石油而富有,但夏季溫度太高,恐影響比賽進行。英學者華特(Guy Walters)諷刺,「坦白說,我很意外他沒有說足球起源於古代卡達的沙漠。

★不想再被朋友當「一日球迷」看待嗎?想看足球又怕不認識球員嗎?現在拿起手機到APP STORE或者PLAY商店搜尋「ET足球瘋」並且下載,接收最新最快最精采的世界盃相關訊息,和朋友聊天不再詞窮,支持球員球隊更有FU!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