抨美方《中國軍力報告》 陸:年復一年渲染中國威脅論

▲針對美國發表2014中國軍力報告,大陸外交部與國防部回應指出,這是年復一年地渲染中國威脅論,希望美方停止發表此類報告。(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美國國防部發表2014中國軍力報告,大陸外交部與國防部都在6日表示,美方年復一年對中國正常國防建設說三道四,渲染「中國威脅論」,是極其錯誤的做法,希望美方停止發表這類報告。另外,解放軍少將楊毅也向《環球時報》表示,中國大陸需保持定力,不要害怕也不要被激怒,按照自己的節奏,該怎麼發展就怎麼發展

《2014中國軍事與安全發展報告》(Military and Security Developments Involving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2014)指出,中國隨著國力增強,持續全面推進軍事現代化,包括推進戰略部隊現代化、提高反介入和區域封鎖能力、打造太空反制武器、發展網路系統等措施,以期「在短期高烈度的突發事件中取勝」。

報告說,中國軍費「不透明」、「擴張」,在2013年開支達1450億美元,超過官方公布的20%,並列舉了解放軍陸海空軍種的最新裝備,聲稱二炮已經裝備可打擊幾乎全部美國國土的「東風-31A」洲際導彈,而且正在發展「東風-41」,將配有分導式多彈頭(multiple independently targetable re-entry vehicle, MIRV),讓一枚導彈可以攻擊複數目標,提高反導彈系統的攔截難度。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洪磊6日對此回應表示,美方年復一年發佈所謂中國軍力報告,對中國正常國防建設說三道四,中方從來堅決反對。

報告還質疑,中國正常的國防和建設、戰略意圖及維護領土主權和安全利益的正當行為,對大陸軍力發展妄加揣測和評論,完全是別有用心的。洪磊則說,中國始終不渝地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是維護亞太乃至世界和平與穩定的堅定力量。中國的國防建設完全是為了維護國家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是作為一個主權國家的正常權利。

洪磊同時指出,中方注意到報告肯定中美兩軍交流的重要性,中方將致力於加強中美兩軍交往,希望美方摒棄冷戰思維,客觀、理性看待中國的軍事發展,停止對中國軍事戰略的曲解和指責,停止發表此類報告,以實際行動推動中美兩軍關係健康發展。

大陸國防部新聞事務局的回應與外交部口徑一致地說,美方年復一年發表所謂《中國軍事與安全態勢發展報告》,對中國正常的國防和軍隊建設妄加指責,渲染「中國軍事威脅」,是極其錯誤的做法。我們對此表示堅決反對。關於美2014年度有關報告的具體內容,我們正在評估,將視情作出進一步反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