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考作文 薇閣考生陳筱涵寫「溝通」獲選範文

▲薇閣陳筱涵寫「溝通」獲選範文。(圖/心測中心提供)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北市薇閣中學考生陳筱涵以「溝通」為會考作文主題,闡述「面對未來,我應該具備的能力」,被心測中心選為範文。

心測中心5日公布國中教育會考寫作測驗範文3篇,分別以溝通、專業、想像力為主題,闡述「面對未來,我應該具備的能力」。3篇範文都清楚闡述觀點,甚至還能「反面闡述」,推論若不具這些能力會遇到什麼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中,陳筱涵作文闡述未來需具備「與人良好溝通」的能力,內容提到「用謙和的態度包容異議、用博愛的角度對待各種人物、用婉轉的言語推辭別人、用廣闊的視野接納不同聲音,這些都是良好溝通的表現」,直指光有能力和努力,仍可能受到同事排擠、無法獲得上司賞識,藉此才能朝光明未來邁進。

《面對未來,我是否該具備的能力》

語言,是人與人交流的基石;而溝通,就是和他人建立良好的關係的橋樑。溝通連接了複雜的人際網路;溝通使社會更加和諧穩定;溝通讓人的生命中加入了奇異元素,使之更加美好。

當今這個瞬息萬變的世界中,充實學識與工作能力固然重要,然而「與人良好溝通」才是最必須擁有的能力。或許擁有最佳的製造技術,但缺乏與人溝通便無法招攬客源;或許擁有最認真的工作態度,但無法和上司和諧溝通相處也是枉然。藉由「溝通」,我們能化解歧見,和同伴們一起打拼,開創美好未來;藉由「溝通」,我們能改正錯誤,參考他人意見,提升自己至更高境界。

倘若沒有「和他人良好溝通的能力呢?」

作為上司,你無法和部屬共同協商公司未來的展望,下屬也無法盡心盡力的無法為公司效命,那麼盡失民心的情況下,企業岌岌可危。作為部屬,即便有最佳能力、最努力的態度,沒有與人溝通能力不僅無法獲得主管賞識,也會飽受同事間的排擠。而我們身為學生,若沒有提前具備和人溝通的能力,將來進入社會、邁入職場,就無法在這個競爭激烈的世界生存。

培養良好的溝通能力應從現在開始,無論與同儕相處、和師長交談都能有助於溝通能力的提升。用謙和的態度包容異議、用博愛的角度對待各種人物、用婉轉的言語推辭別人、用廣闊的視野接納不同聲音……,這些都是良好溝通的表現。面對未來可能遇到的種種困難必須借助他人之力,拿出最友善、最誠懇的態度以及優秀的溝通能力,必能和夥伴們共執寶劍,斬盡人生的荊棘!

未來是由無數的不確定與險阻構成,掌握世界脈動,擁有不可或缺的能力便是在芸芸眾生中脫穎而出的不二法門。和他人良善和諧相處和溝通,能將在人生路上的困難化作美好而飽滿的果實,能將眾人不同的意見匯集成邁向成功的助力,使自己更朝光明未來邁進。良好溝通,確確實實是我面對未來應該具備的能力!

►►►會考寫作範例 面對未來,我應該具備的能力(2)

►►►會考作文的範文 「想像力是你的超能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