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陽工業區暴民打砸搶 越南媒體:示威過程平和

▲中國闖南海爭議海域鑽油,掀越南排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越南平陽省工業區發生大規模排華暴動,台資、日資、星資廠商因為同樣使用「漢字」而遭到砸毀,損失慘重。這起暴動事件引發國際關注。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如此高漲的民族主義行為,在越南很少見,英國《金融時報》認為,越南政府日前允許民眾在大陸使館外抗議,現在又放任群眾攻擊外資工廠,已經顯示越南對大陸的憤怒達到新高點。

越南電視台的新聞報導,頭條焦點就是排華暴動,主播播報,「星期二在平陽省發生上千人上街抗議中國之後,同一天下午4點,同奈省也有數百人持標語旗幟示威。」不過播出的畫面,卻是示威工人在街頭遊行,民眾還面帶笑容、神情輕鬆,並沒有晚間砸工廠的暴行。新聞還表示,只有上千人示威,和外電報導有數萬人參加相去甚遠。

至於越南平面媒體對於砸廠事件著墨不多,越南《青年報》表示,示威工人遭到唆使,遊行原本平和,最後卻變質;至於《青春報》則強調,政府呼籲人民不要被利用,破壞秩序的人都已經遭到逮捕。

由於暴動有往北移動的跡象,世界各國媒體都相當關注。日本NHK記者指出,「一部分的抗議群眾變成暴徒。在市區,不止大陸企業受害,台灣和日系企業也被波及,只要是招牌有漢字的工廠都會被攻擊。」

使用漢字的不止台日,還有新加坡工廠也遭到波及,星國媒體也格外重視。新傳媒主播播報,「3間新加坡工廠有2間也遭到縱火。」

在歐美媒體方面,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越南政府除了允許群眾在大陸使館外抗議,還放任攻擊外資工廠,顯示越南對大陸的憤怒已經達到新高點;英國BBC認為,如此高漲的民族主義情緒,近年來在越南實在罕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主播播報,「反中抗議示威演變成暴力,群眾在平陽省攻擊工廠,抗議大陸在爭議海域開挖油田。」眼見抗議並未和緩,如何處理民眾的失序行為,成為越南政府棘手的問題。(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