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擁綠卡遭討稅? AIT:失效就不用繳稅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14日遭週刊爆料,持有的綠卡狀態符合「肥咖條款」,根據美國制定的「外國帳戶稅收遵從法」,需要報稅,並得提交外國帳戶供查,引起在野黨抨擊「台灣人選了騙子當總統。」美國在台協會(AIT)下午則召開記者會表示,「不針對個人的資料與細節,進行任何說明。」但是通案來看,綠卡一旦失效,也就不用繳交稅金。

總統馬英九。(圖/取自總統府Flickr相簿)

根據《壹週刊》報導,馬總統的綠卡資料經IRS查證後,狀態確實符合「肥咖條款」(Foreign Account Tax Compliance Act ,FATCA,俗稱「肥咖條款」),需要報稅,並得提交外國帳戶供查。報導指出,IRS強調,只要擁有美國綠卡,即使到期也不意味不再是需要繳稅的美國住民,且依照美國規定,馬英九年薪約600萬元,每年必須繳交約50萬元的所得稅,就算想放棄綠卡,也得繳交所謂的「棄籍稅」。

對此,民進黨抨擊,「台灣人選了騙子當總統」;綠營立委趙天麟,更嗆馬英九應該立刻下台。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則表示,馬英九在民國97年競選總統時,就已清楚說明在美求學工作時所申請的綠卡,早在20多年前就放棄、不再使用,早已自動失效,「絕無可能向美國政府報稅。」

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言人金明,下午3點則召開記者會表示,關於馬總統的綠卡問題,「AIT不針對個人的資料與細節,進行任何說明。」但對於通案,金明指出,綠卡要失效,必須到AIT提出申請,或者是一年內未入境美國,便會自動失效。還說綠卡一旦失效,也就不用繳交稅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