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飲6號杯蓋易致癌 麥當勞打死不換遭批「賺黑心錢」

▲6號杯蓋恐致癌,麥當勞遭警告後仍續用。(圖/議員吳思瑤提供)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北市議員吳思瑤與梁文傑25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去年14家販賣熱飲咖啡店家使用不耐熱的6號塑膠杯蓋,恐引發胃腸相關癌症,要求市府應積極推動店家改用較安全的5號杯蓋。事隔1年重新調查後,發現僅剩麥當勞打死不改,議員直批麥當勞大賺黑心錢。

吳思瑤指出,6號塑膠杯蓋材質為聚苯乙烯(PS),屬於未發泡的保麗龍,僅能承受70度到90度耐熱溫度,超過易造成容器變形,並釋放微量苯乙烯,引發腸胃道方面癌症,因此去年要求市府積極推動店家改用具耐酸鹼、耐化學物質、耐碰撞、耐高溫等特質的5號聚丙烯(PP)杯蓋(耐熱溫度100-140度),以確保民眾的健康安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事隔一年後, 18家連鎖店,已有17家採用較安全的5號PP杯蓋,其中原先使用6號PS杯蓋的14店家,也有13家主動換為耐熱的5號杯蓋,包括7-11、星巴克、伯朗、西雅圖、怡客、丹堤咖啡、摩斯漢堡等,改善比例高達93%,但僅有麥當勞堅持不換。梁文傑質疑,其他店家都已紛紛改進,為何只有麥當勞做不到?他說,麥當勞全省380多間門市,每天狂銷50萬杯,若打死不換杯蓋,民眾就應該抵制不買。

▼6號杯蓋恐致癌,業者依法用6號。(圖/東森新聞)

市府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技正王明理表示,因目前無法規可要求麥當勞強制更換,只好持續抽驗麥當勞杯蓋,在最高允許90度恆溫1小時下測驗,去年曾測試麥當勞杯蓋,在咖啡沖出第一時間溫度約83度,卻未發生變形狀況,這可能是融合技術較好,不會變形較不會有苯乙烯釋出,但使用6號塑膠杯蓋成本確實比5號杯蓋低。

吳思瑤透露,昨天麥當勞有傳訊息給她,稱預計今年6月全面更換杯蓋為5號杯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