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核彈差一步 上校副所長張憲義叛逃引發6次氫爆

▲位於桃園龍潭的核研所,數十年前曾發生氫爆意外。

東森新聞黃啟洞、陳柔安、黃淳璟/桃園報導

台灣曾發生嚴重核安意外!位在桃園龍潭核能研究所內的貯存場,26年前連續發生6次氫爆,造成輻射外洩污染土地。當年核研所因副所長張憲義叛逃,讓台灣核武發展曝光,美國派人來處理,過程中發生意外,燃料棒年久劣化,其中的金屬鈾跟水氣產生氫氣,引發氣爆,放射性物質釋出隨排水溝流到核研所下方國有地。

隔玻璃由外往裡看,地上一個個黃色蓋子圓形物體,就是用過放射燃料的乾貯場。這間低放射性廢棄物處理場工作人員穿戴隔離衣、帽子、腳套,核廢料就儲存在桃園龍潭,甚至曾引發氫爆危機,但這些核廢料到底怎麼來?一切可以從1970年說起,龍潭通往大溪的道路中的核研所,早年隸屬於附近國防部的中山科學研究院,1970年核研所進行開發稀有土壤的提煉計畫,從國外引進了核原料

▲當時的副所長張憲義叛逃,密報美國,美方來台處理取走燃料棒時發生意外導致氫爆。

照片中帶粗框眼鏡的就是上校副所長張憲義,他的叛逃讓核研所機密曝,因為他帶走台灣發展核武的重要資料。傳聞他在念軍校時就遭到美國CIA吸收,台灣秘密發展核武的計畫曝了光,美國長久以來的懷疑終於在情報網下獲得證實。直到10年後定居美國的張憲義投書媒體,強調台灣有能力但不應該製造核子武器,再次證實當年的這項國防機密。

就在1988年春節前夕,張憲義的妻子洪美鳳與三個子女先以觀光為由赴日,美國中央情報局為張提供新加坡護照,隨即搭機到日本和妻兒會合,再轉機抵美國,宣佈請求政治庇護。10年後定居美國的張憲義投書媒體,強調台灣有能力但不應該製造核子武器,再次證實當年的這項國防機密。

台灣發展核武曝光後,在美方強烈要求下,當時不只反應器,所有用來提煉核武原料的燃料棒也準備一併運回美國,處理過程中因部分燃料棒護套年久劣化,燃料棒中的金屬鈾跟水氣經過擦撞產生氫氣,6度引發氫爆。雖然之後灌漿封閉實驗室,但氫爆後放射性物質已流到核研所下方國有地。

▲放射性物質目前仍儲存在龍潭,附近居民大多不知情。

重回現場,污染區塊已規劃成環境試驗區,掛上國有地勿入告示,土地約2.3公頃,柵欄圍住,已挖除汙染土地2公尺深,並覆蓋新土。目前汙染值在合理範圍,但用來沖洗遭輻射汙染土地的大量輻射水流入大漢溪,可能流到板新集水區,讓新北市民喝下肚

如今原料移走,殘留下來的廢料有多少人知道?來到核研所附近老社區,這裡的居民大多是住了4、50年的退役老兵,當地居民幾乎都不知道這件事。堆放了這麼久卻沒有人知情,外傳當年為了清空工廠引發氫爆,這些廢料隨著清掃的水流入了大漢溪,也可能汙染了附近農田。雖然無法證實在地人的健康跟這些核廢料有沒有絕對關係,但這段氫爆歷史,已經不再是核研所不能說的秘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