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拍板組改:國發會吸收工程會業務 核研所改為行政法人

▲▼人事總處人事長施能傑。(圖/記者賴于榛攝)

▲人事總處人事長施能傑。(圖/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行政院會8日拍板「組改」相關草案,其中包括現隸屬於原能會的核安研究所一併組改成獨立機關,並更名為國家龍潭原子能科技研究院,用行政法人概念,繼續由未來將改組成核安會的原能會當監督機關,另外國發會將吸收工程會全部業務,以及農業部農業改良總場組織法,未來將升級成農業部的農委會,則是將7農改場2改良場整合成農業改良總場。

組改陸續推出修正方向,行政院會8日拍板「國家發展委員會組織法」第2條修正草案」、「財政部組織法」第2條修正草案、「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組織法」第2條修正草案、「農業部農業改良總場組織法」草案及「國家龍潭原子能科技研究院設置條例」草案,將函請立法院審議。

人事總處人事長施能傑指出,此次修法關係到三個機關的組改,工程會部分,他說工程會已經成立20幾年,協助政府做很多工程品質、管理、督導、採購等等,對政府貢獻非常大,但是99年組織法設計不再設立工程會,因此經過內部討論後,把所有業務移給國發會來負責。

施能傑說,這好處是國發會本來就負責公共工程業務,業務移交後,將從規劃到上、中、下游工程管考督導,這設計會有個多綜效;另外,施能傑也表示,採購業務本來規劃是在財政部,但其實一直沒有移轉過去,這次也就一併移到國發會

而核能研究所的部分,施能傑說,核研所本來就隸屬於原能會,但原能會也要轉型成核能安全委員會,因此核安研究所將更名為國家龍潭原子能科技研究院,用行政法人概念,繼續由核安會當監督機關。

另外,農委會未來將改組為農業部,施能傑說,目前農委會就有7農改場2改良場,但最好方式還是要整合,就是服務分區域,研究可以整合,因此提出變成農業改良總場。

施能傑也強調,無論哪個組改案,都不會讓政府員額增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