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頭條/失聯馬航假護照事件 凸顯飛安漏洞

▲馬航MH370班機失聯謎團,跟窗外的浩潮大海一樣難以索解。(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由艦艇、飛機和直升機組成的龐大隊伍,周一仔細搜索着越南以南海域,尋找馬航的失聯客機,與此同時,航空安全專家表示,發現有兩名旅客使用偷來的假護照登機,此事凸顯自「911事件」後建立起來的航空安全程序,存在著重大的漏洞。

國際刑警組織在2002年創建了失竊及遺失護照數據庫,這座數據庫不斷擴大,至今已儲存超過4000萬份文件,可供各國政府篩檢在全球流竄的恐怖分子、走私者或詐騙者。

不過,根據國際刑警組織的消息,只有三個國家利用國際刑警組織的上述數據庫系統性的篩查旅客,它們是美國、英國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馬航失聯班機是上周六從馬來西亞吉隆坡飛往北京,使用被盜護照登機的兩名男子並沒有遭遇護照篩查。國際刑警組織表示,去年,全球有逾10億人次的旅客在護照沒有跟國際刑警組織數據庫進行比對的情況下登機。

國際刑警組織秘書長諾博(Ronald K. Noble)周日發表聲明說:「如果馬航跟全球其他航空公司都能把出發旅客的護照細節跟國際刑警組織的數據庫進行比對,我們現在就不需要揣測,利用被盜護照登上MH370班機的兩人是不是恐怖分子了。我們馬上就能夠確認,沒有任何旅客使用偷來的護照登上飛機。」

執法及反恐官員周一表示,被盜護照也許跟飛機的遭遇沒有絲毫關係。不過,他們表示,此一事件凸顯過去10年構建的安全防禦系統存在著缺陷,該系統的目的是防範偷渡、販賣人口、毒品走私與其他違法交易。

國際刑警組織的數據庫顯然沒有得到充分利用,就在人們重新聚焦這個關鍵數據庫的同一天,對失聯航班及機上239名乘客與機組人員的搜索,正因為大量的假線索而受阻,這些虛假線索似乎突顯了調查人員對上周六消失的飛機的下落一無所知。

馬來西亞官員在周一晚間表示,他們正在大幅度擴大搜索範圍,包括印尼蘇門答臘島以北水域,該地距失聯航班最後報告的位置有數百英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