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啟動「潛艦國造」程序 藍綠各有盤算都喊支持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可望在近期宣示支持興建2000噸級左右的「防禦型近岸潛艦」。圖為國防部海軍裝備,劍龍級潛艦。(圖/取自國防部官網)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海軍決議啟動「潛艦國造」後,藍綠在各有盤算的情況下,都表達支持。據了解,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將宣示支持興建2000噸級左右的「防禦型近岸潛艦」;國民黨則希望擴編茄比級潛艦大修預算,以恢復演訓能力為目標,同時進行逆向工程,摸索潛艦國造的技術,意圖「先小後大」。

美國同意軍售台灣「柴電動力潛艦」已近十三年,但迄無進度,海軍已於今年1月證實啟動潛艦國造的程序,將先對兩艘老舊的茄比級潛艦海獅及海豹號,進行「性能重建」,以恢復原有的訓練功能。

民進黨智庫近日即將發表「2025中國對台軍事威脅評估」,報告顯示中國解放軍水面艦的弱點是反潛能力,但我國海軍卻只有兩艘具作戰能力的潛艦,水下的威脅對解放軍制海作戰影響有限。根據《聯合晚報》指出,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將因此宣示支持興建2000噸級左右,與海軍現役海龍級、海獅級相當的「防禦型近岸潛艦」。

報導還說,綠營核心國防幕僚表示,美軍過去曾向我方宣告,台灣東岸深水處的潛艦作戰交由美軍,國軍潛艦活動主要以台灣海峽南北航道為主,經與美台專家研討,認為台海水文複雜,海流強勁,南北航道可供潛艦埋伏環境經常改變,小型潛艦不利航安,所以鎖定興建2000噸級的柴潛,艦上紅區裝備透過國際合作取得。幕僚更透露,海軍握有我國現役海龍或海獅級潛艦的艦體藍圖,雖然不是施工藍圖,結構拆卸必須自行摸索工序,但經過綠營考察中船技術與中鋼材料科學能力後,認為潛艦國造確有可為。

比起民進黨的2000頓級潛艦計畫,國民黨的版本順序比較符合海軍目前證實的程序。「藍版」的潛艦國造案由國民黨立委林郁方推動,在海軍司令陳永康支持下,結合中船、中山科學研究院與海軍潛艦修護中心,今年開始擴編茄比級潛艦(上圖/取自國防部官網)大修預算,以恢復演訓能力為目標,同時進行逆向工程,摸索潛艦國造的技術,意圖「先小後大」。

不過,儘管藍綠都有興趣支持,潛艦國造工程啟動與否,還是得等總統馬英九決定,據了解國防部已經在規劃,將在今年中的總統府軍事會談排入「潛艦國造專案報告」,屆時才能知分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