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案逆轉勝 台灣農村陣線再推土地徵修法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更一審3日宣判,張藥房4戶9人逆轉勝訴,可聲請國賠。長期關注大埔案的台灣農村陣線在臉書表示「遲來的正義」,引發網友熱烈迴響,並於3日上午舉行大埔四戶居民勝訴暨《土地徵收條例》修法記者會,將再次推動土地徵修法,廢除區段徵收。

台灣農村陣線表示,大埔徵收案從98年發生至今,因內政部及苗栗縣政府濫行徵收,並強制拆除人民家園,導致人民苦不堪言,甚至造成朱馮敏及張森文先後自殺的慘劇;經最高行政法院101年判字第953號判決後,明確指出多數違法,包括未進行實質協議價購、土地徵收審議委員會未實質審議徵收案的公益性及必要性等,因此發回由台中高等行政法院101年度訴更一字第47號重審,歷經1年的審理,終於3日判決大埔四戶人民勝訴,判定此徵收案違法。

對於大埔案逆轉勝,台灣農村陣線一篇「遲來的正義」貼文,3小時內有1千4百多人說讚,並有254個分享。農陣表示,此判決不僅還給人民一個遲來的正義,也彰顯區段徵收制度的弊病,更是台灣土地徵收制度發展的重要指標,也是司法機關回應「土地正義」的關鍵宣判。

農陣還表示,土地徵收條例修正條文於101年1月4日公布施行,增訂需地機關應進行土地徵收公益性及必要性評估,但至今卻沒有具體統一的評估方式,因此台灣農村陣線、捍衛農鄉聯盟與大埔自救會於3日的記者會上再次提出民間版《土地徵收條例》,宣示將會持續推動修法工作,政府應該以大埔案為鑑,明文規定特定農業區不得徵收以保護優良農地,及所有徵收案件都應舉辦聽證以充分反應土地所有權人的意見,也應全面刪除土地徵收條例的區段徵收規定。

台灣農村陣線指出,「區段徵收」制度嚴重違反土地徵收的必要性及公益性,考量台灣沒有新設都市計畫的需求,因此沒有使用區段徵收作為用地取得的必要,就算未來有用地需求,也可依一般徵收或市地重劃方式辦理,以減少炒作土地的誘因,不但能充分保障土地所有權人的財產權及居住權,更可以讓台灣的土地利用獲得合理有效的運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