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上市公司「女董秘」 最富身家超過29億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董秘,大陸特殊用語,指的是董事會秘書,通常對外負責公司資訊透露。近年來,越來越多女性董祕出頭天,以浙江A股上市公司為例,近1/4的董祕是女性,她們平均年薪32萬元人民幣(約157萬元台幣),身家最高超過6億元人民幣(約29.6億元台幣)。

根據浙江《時代周報》報導,董秘不僅要負責與監管部門的溝通聯絡,同時還需協調公司與投資者之間的關係、處理公司資訊披露事務、「三會」(董事會、監事會、股東大會)組織與檔的保管等。而上市公司中的女董秘,因為性別因素,又更為投資者關注。

報導指出,在A股上市公司中,女董秘的比例近年呈穩步提高態勢。以浙江為例,245家A股上市公司中,至少有57位女董秘(不包括以董事長或總經理身份臨時兼任董秘職務者),占比近1/4。

列入統計的57位女董秘,有近半都曾經擔任證券事務代表職務。她們平均年齡40歲,年齡最大的51歲,最小的只有29歲;年薪相差懸殊,最高達100萬元(人民幣,下同),最低者僅9.8萬元,平均年薪為32萬元;以所持股份市值計,身家最高者超過6億元,但仍有不少董秘沒有任何股份。

▼如果董祕外形靚麗,更能為公司加分。1978年次的浙江美大董祕夏蘭是董事長夏志生之女,有「浙江最美董祕」之稱,曾出任浙江美大形象代言人。(圖/取自網路)

報導特別點名7位「最值得關注」的80後女董秘。其中,浙江廣廈的包宇芬,1984年出生,是目前浙江最年輕的女董秘,但任職3年,年薪僅9.8萬元,也是最低的一位。

晶盛機電的陸曉雯,1983年出生,管理學碩士,註冊會計師,曾經任安永華明會計師事務所高級審計師。她年薪60萬元,並持有74.56萬股,是7位之中「三高」,即學位最高、年薪最高、也是身家最高的一位。

根據報導,雖然都是董秘,但在公司中的重要性,可以從她們擔任的職務中略窺一二。例如包宇芬只有董秘一個職務,陸曉雯身兼財務總監,其他幾位也有同時擔任副總裁,亞太股份的邱蓉甚至直接進入了董事會。

有知情人士透露,許多董秘公開的年薪並不是真實收入,一些公司為了避稅,故意做低薪酬,事實上相關董秘的收入遠比披露的要高,並且不少持有股份。

▼泰格醫藥董秘曹曉春,1969年出生,長期從事醫藥臨床的研究和管理工作。她目前持有泰格醫藥1034.02萬股,身家超過6億元人民幣。(圖/全景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