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大學生1600公尺長跑中猝死 兩小時後奇蹟生還

我們想讓你知道…人人都該學CPR。

▲ 廣州軍區武漢總醫院急診科主任唐忠志在為小伍檢查。(圖/取自武漢晚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武昌一名20歲大學生1600公尺長跑訓練中突然倒地,心跳呼吸全無,校醫務室、120急救車和醫院接力搶救,小夥子猝死兩小時後奇跡生還,經過多日休養,醫生說很快就能出院。據廣州軍區武漢總醫院表示,該院每年約收治近百例猝死者,中青年占到3成,專家稱和壓力大、生活習慣欠佳有關。

據武漢晚報報導,11月22日上午,武昌一所大學正進行學生體能測試,大二的小伍在1600公尺長跑中,突然毫無預兆地倒地;5分鐘後,他被師生抬到醫務室。當天值班的是一名熟諳急救知識的麻醉醫師,他發現小伍呼吸心跳全無,立即實施心肺復甦術(CPR)和氣管插管。

►台灣護士吳淑娟路過遇車禍投入CPR,救回窒息老翁一命!

11點40分,小伍被救護車送到廣州軍區武漢總醫院,中途搶救始終沒有中斷;入院後,急診部主任唐忠志和李小平等7位醫師輪番上陣進行胸外按壓。12點10分,心電監護儀上終於出現微弱信號。

急診部ICU負責人趙志剛指出,猝死患者入院搶救半小時無效,即可宣告死亡,這個微弱的信號給了他們很大信心。12點35分,近兩小時不間斷搶救後,小伍恢復呼吸和脈搏。

►對面有人倒地!高雄8名護士齊衝救人CPR。(圖/行車紀錄器畫面翻拍)

事發後半小時,遠在安徽省安慶市的父親得知兒子出事,花2000多元人民幣包了計程車從老家趕來,「家有6畝地,兒子總是回家搶著幹農活。」父親老伍說,今年8月兒子還頂著40℃高溫收割稻子,每天工作7、8個鐘頭都沒事。先前學校也曾組織過體能測試,小伍還打電話炫耀過自己的好成績;得知兒子突發重病,他覺得難以置信。

當天下午5點,伍先生在重症監護室見到仍處於昏迷狀態的兒子;一周後,小伍終於挺了過來,各方面恢復良好,轉入普通病房。隨後的檢查中,醫院也未發現小伍有任何可能引發猝死的基礎性疾病。

▼跟美女學急救技巧~心肺復甦。(圖/取自網路)

報導指出,按世衛組織定義,猝死指急症發作6小時內突然死亡。其中心源性猝死占90%以上,約10%的猝死原因不明。猝死發生4分鐘內搶救,約50%的人可以存活,每延遲1分鐘,存活率下降10%。超過8分鐘,大腦會出現不可逆的損傷,即便搶回來也很可能變成植物人。超過10分鐘,可以說回天無力了。

「猝死者搶救成功的比例僅1%左右。我們今年搶救回3個人,這已是一個奇跡了。」唐忠志說,絕大多數搶救輸在時間上。他說,該院每年收治近百例猝死者,40歲以內年輕人約占3成。校園猝死案例幾乎每年都有,多發生在跑步、打籃球等劇烈運動時。小伍猝死的原因,疑和疲勞導致的心律失常相關。

唐忠志提醒,發現有人倒地,喚之不應,觸摸頸部動脈無搏動,無呼吸,即可判斷為猝死。此時最簡單有效的搶救方法就是胸外按壓,頻率大約為每分鐘100次,堅持到急救人員到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