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婦突倒地無意識!暖男物治師秒跪CPR 「10分鐘不間斷」救命

記者徐溱謐/綜合報導

台中慈濟醫院的物理治療師紀家明1日清晨休假準備返鄉,突然看見婦人潘廖阿香疑似身體不適,扶著路旁汽車幾秒後就倒在地上,他直覺情況不太對勁,立刻上前查看,發現婦人已經沒有意識,請附近店家幫忙打119後,馬上跪在地上實施CPR,婦人送醫之後,也在醫療團隊的治療下恢復健康。

紀家明回憶,當天清晨六點半左右,他正準備休假搭車返鄉,突見一位婦人扶著路旁汽車,沒想到下一秒婦人竟馬上倒地!在確認婦人已經沒有呼吸心跳後,立刻請旁邊店家撥打119,自己則馬上跪在地上實施心肺復甦術(CPR)。不到十分鐘救護車就趕到現場,緊急醫療技術員也馬上接手處理送醫。

▲暖男物治師紀家明幫婦人CPR,即使救護車已經抵達仍沒有停下來。(圖/台中消防局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暖男物治師紀家明幫婦人CPR,即使救護車已經抵達仍沒有停下來。(圖/台中消防局提供)

從消防局提供的救護車行車記錄器畫面可以看到,穿著墨綠色外套的男子持續壓胸吹氣,救護車抵達也沒鬆手。救護車上的緊急醫療技術人員也表示,送醫過程中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偵測異常可電擊心律,並且給予電擊。

潘廖阿香送到臺中慈濟醫院急診室時,已經恢復自主心跳脈搏,急救團隊接手後,追蹤12導程心電圖發現,婦人的病因是急性心肌梗塞,立刻啟動救心小組,後續由心臟內科團隊打通阻塞的冠狀動脈。

台中慈濟醫院急診室主任李冠儀表示,潘廖阿香倒下後,紀家明立刻實施「基本救命術」持續壓胸,在最關鍵的前5分鐘內維持腦部血液供應,是潘廖阿香能起死回生重要關鍵。後續救護車緊急救護人員及急診團隊的治療,也讓她在幾天的時間內就康復。

李冠儀強調,心肺復甦術人人都要學,緊急時刻能救人一命。紀家明也表示,看到潘廖女士倒地,一心只想要讓他醒來,馬上依照平時所學的基本救命術按部就班執行,雖是第一次用在真人,但能即時挽救一條生命,他感覺很開心。潘廖阿香出院前,紀家明與醫療團隊也送上蛋糕為她慶祝重生。

▼紀家明和醫療團隊送上蛋糕替潘廖阿香慶祝重生。(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紀家明和醫療團隊送上蛋糕替潘廖阿香慶祝重生。(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紀家明和醫療團隊送上蛋糕替潘廖阿香慶祝重生。(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