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盯改裝車 環保署啟動「環、警、監」專案稽查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愛改裝的車主請注意,行政院環保署從102年6月起,為了「防治不當改裝車輛影響治安及環境安寧」,啟動「環、警、監聯合稽查」,至9月30為止,一共稽查了377場次,攔檢17,599輛次,攔檢的輛次整整比去年多了1萬多輛。行政院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長謝燕儒表示,今年的執行效果良好,明年起會將「環、警、監聯合稽查」列為常態性的稽查方法。

▲行政院環保署為了防治不當改裝車輛影響治安及環境安寧,啟動「環、警、監聯合稽查」,3日並以重機為例,示範改裝前、後造成的噪音差別。 (圖/記者賴于榛攝)

謝燕儒指出,改裝車主應該要重視其他民眾的生活安寧,在這次針對改裝車專案稽查中,噪音不合格的大型重型機車,最大音量竟達到126分貝,已相當於戰鬥機起降聲音,汽車方面,也有改裝過後最大音量達109分貝,相當於1台救護車或消防車鳴笛的音量。

依環保法規噪音管制法第26條規範,噪音審驗質不合規定的,可處車輛所有人或使用人新台幣1800元至3600元罰鍰,並通知限期改善,屆期仍未改善者按次處罰。另外,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也規定,汽車駕駛人、駕駛汽車有拆除消音器,或以其他不當改裝造成噪音,可處6000元至2萬4000元罰鍰,並當場禁止駕駛。

謝燕儒指出,結合行政院環保署(環保)、內政部警政署(警察)、交通部(監理)「環、警、監聯合稽查」專案,截至9月30日為止,不合格告發比率前5名縣市依序是台北的25%、台南的21%、新北的12%、桃園的8%和南投6%,占全國告發比率72.3%。

►行政院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長謝燕儒。(圖/記者賴于榛攝)

而地方攔檢成效最好的路段及地點,則是台南東區後甲圓環(100%)、新竹國道三號關西服務區(88.9%)、台北士林區至善路二段360號前(87.5%)、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二段399巷,華夏技術學院(87.5%)、台南國道三號東山服務區(85.7%)、台南仁德區省道台1線(85.4%)、台北北投區竹子湖路16號前(80%)、台北內湖區環山路三段30巷口(80%)、台北士林區格致路32號前(74.5%)和雲林國道三號古坑服務區(73.3%)。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