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檔食材攏系假!日7大百貨全出包 品牌情節作祟

我們想讓你知道…台灣要不要也查查看?

▲菜單食品造假,日本7大百貨全出包。(圖/翻拍自tbs.co.jp)

東森新聞記者蕭瑋玲、黃盛柏/綜合報導

日本菜單標示不實的風暴,從旅館業延燒到百貨業,繼高島屋坦承造假後,日本百貨龍頭三越伊勢丹也坦承旗下8家百貨和一家會館,菜單和食材也都有出入。其他百貨業包括Sogo西武、京王和小田急等7家主要百貨,也都跳出來自首,日本主要百貨幾乎全部中鏢!

「這單純只是標示錯誤……」,10月31日,近鐵旅館集團社長北田宣之才出面澄清,隨著風暴不斷擴大,近鐵社長終於坦承是故意用便宜食材來混充高級品。北田宣之表示,「為一連串事件負責,我宣布辭職,我們知道是『偽造』菜單,但就是說不出口。」

除了近鐵百貨,Sogo西武、小田急、京王、東武還有大丸松阪屋全部跳出來,自招菜單「攏系假」,就連百貨龍頭三越伊勢丹也涉嫌欺瞞消費者長達17年。三越伊勢丹旗下14家餐廳至今賣出約新台幣9千萬元的餐點,竟然都涉嫌造假,號稱是法國栗子做的蒙布朗蛋糕,其實用的是大陸栗子,還用草蝦混充高檔斑節蝦,端出來的高檔菲力牛排,也都是被灌過脂肪的拼裝肉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說,「是偽造也好,標示錯誤也好,業者因此失去消費者信賴,我真的感到很遺憾。」業者這麼囂張,日本食品標示法太寬鬆是主因,不過學者分析,這和日本人的消費喜好恐怕也有關係。

日中央大學商學部教授三浦俊彥表示,「日本人對食品有品牌情結,有名的食品就會吃得很開心,所以相對的,業者要欺騙也很容易。」食品造假風暴從旅館業 延燒到百貨業,影響層面相當廣泛,最慘的恐怕還是這些掏錢的消費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