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對胖達人開罰18萬 消基會批:九牛一毛

記者蔡孟修/台北報導

パン達人事件持續延燒,過去對外宣稱純天然的麵包,一系之間變調,雖然台北市衛生局已對其開罰18萬元,但8月27日消基會痛批,相對於年營收達6億的胖達人而言,根本是九牛一毛,而政府至今未修改這項裁罰不當的缺失,就連同樣捲入胖達人風波的香港,罰則都比台灣重,難怪台灣成為犯罪天堂。

▲台北市衛生局日前前往胖達人麵包店稽查後,證實業者使用9種人工香料,並對其開罰18萬元,對此消基會痛批根本是九牛一毛。(圖/記者盧姮倩攝)

擁有高知名度的パン達人麵包,兩岸三地共展店21家,但日前遭香港部落客踢爆使用人工香精,而台北市衛生局也前往稽查,證實業者使用9種人工香料,「天然」到頭來是騙局一場,因此對其開罰18萬元。

消基會表示,パン達人事後宣稱所使用的人工香精為非工業用添加物,但有醫師指出,大量食用可能造成肝功能異常,因此,連檢調單位都朝民生詐欺方向偵辦,但衛生局卻只開罰18萬元,對於年營收6億的胖達人,根無關痛癢,且同樣捲入風波的香港政府,最重可罰約新台幣200萬元,負責人還可能吃上5年的牢飯,相較之下台灣的罰則似乎太輕。

パン達人今(27日)日重新營業並接受消費者退費,至於退費認定原則,將依照與北市府消保官協商的結果辦理。不過日前消保官曾要求,消費者持有發票與信用卡簽單等憑證,都可要求退費並可主張3倍的購買金額為賠償,但卻遭パン達人拒絕,僅願意另外拿出購買金額之25%「回饋」消費者,並以禮券給付,且要到10月1日起才通知退費。

對此,消基會抨擊業者誠意不足外,也認為政府作為消極,然而消基會所持續推動將「消費者保護基金草案」修入《消費者保護法》,但卻遲遲沒有下文,而衛生福利部規劃的「食品補償基金」,在業界的反彈下目前尚未有具體結果,且其範圍僅限於食品類的補償,未能全面發揮保護消費者的功能。

另外,消基會也表示,對於廣告不實的部分,可依公平交易法,最高裁罰2,500萬元,但是食品的部分卻優先適用食品衛生管理法,最高只能開罰20萬元,一樣是廣告不實,罰緩卻天差地遠,難怪業者有恃無恐,因此消基會呼籲政府應該比照公平交易法的罰則才能達到警惕效果。

在一連串的食安風暴後,政府雖然緊急修訂《食品衛生管理法》提高強化法律效果,但是僅限業者添加有毒或有害人體健康之物質,而「廣告不實」仍成為漏網之魚。

消基會最後呼籲,政府對於事後的補償措施,不該只是引導消費者進行曠日廢時的團體訴訟,而是盡早訂定能震攝不肖業者的法規,且未來針對廣告不實的部分,能比照公平交易法做出逞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