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隻米格魯將注射狂犬病毒 農委會:不得不犧牲少數

你贊不贊成犧牲米格魯,做狂犬病毒感染力的活體實驗?

你贊不贊成犧牲米格魯,做狂犬病毒感染力的活體實驗?

投票結果

nan%
nan%

▲米格魯因為有「大小適中、個性溫和」的優點,諷刺地成為動物實驗的最適合犬隻。(圖/東森新聞)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政府為了要了解鼬獾狂犬病病毒是否會傳染給狗,預計下周開始,針對狂犬病毒對其他物種影響進行試驗,初步以狗為主。農委會16日重申,台灣狂犬病例集中在鼬獾,是否對其他動物具感染力,目前不得而知,「不得不犧牲少數動物」來做試驗;而因米格魯體型中等、個性溫和,是最適合的實驗犬,預計下周便要拿14隻米格魯的生命當賭注。

官方下周將做動物實驗的決定引來動保界反彈,例如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獸醫學者葉力森等人都反對,認為試驗設計不明、沒有必要性、恐怕會讓米格魯白白犧牲。但農委會重申再次表示下周就會進行實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狂犬病防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6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目前有83例鼬獾感染狂犬病,還有1例錢鼠可能是被鼬獾咬到而偶發,另有82件錢鼠、53件松鼠、43件家鼠、6件飛鼠都未檢出狂犬病毒。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長張淑賢、家畜衛生試驗所長蔡向榮等表示,將在「替代、減量、精緻化」的實驗動物3R原則下,諮詢國內外專家設計實驗方式,以米格魯犬進行狂犬病毒的感染力試驗,找出「犬隻是否會感染」、「多少病毒量才會致病」等答案。

蔡向榮強調,台灣野生鼬獾與中國鼬獾所檢出的狂犬病毒,具有相當程度的基因差異,研判台灣的狂犬病毒在演化上已自成一分支,尚不了解對其他動物的感染力,所以「不得不犧牲少數動物做實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