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秋行軍蟲苗宜嘉現蹤全殲滅! 農委會重金賞通報確認者獎勵1萬元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秋行軍蟲10日確定首例入侵苗栗飛牛牧場,嘉義的青割玉米田、宜蘭頭城食用玉米田等地也在今(12日)陸續傳出案例,防檢局已在今日下午進行銷毀。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目前還有7例案例正在查證,同時,為了盡快殲滅所有秋行軍蟲,凡是主動通報疑似在農田發現秋行軍蟲的民眾,並且鑑定確認後,將可得到一萬元獎勵金,即起生效。

▲▼   秋行軍重。(圖/記者崔至雲攝)

▲農委會呼籲,目前發現的秋行軍蟲尚屬第一代的幼蟲,應該把握這兩三週的黃金防疫期,先行殲滅勿讓其成蟲。(圖/記者崔至雲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今天召開開「秋行軍蟲疫情處理說明」記者會,主委陳吉仲強調,目前發現的秋行軍蟲尚屬第一代的幼蟲,應該把握這兩三週的黃金防疫期,針對出現的農地劃定為疫區進行銷毀,先行殲滅勿讓其成蟲。

▲▼秋行軍蟲的跨部會議、補償辦法、獎勵措施、app辨識和勘查。(圖/農委會防檢局提供)

▲秋行軍蟲APP通報流程。(圖/農委會防檢局提供)

陳駿季也呼籲全民,應加入找蟲大作戰,除了目前的防檢局防疫小尖兵臉書、防檢局LINE@,也開放「農作物天然災害勘即時回報APP」,民眾在田間及植株上發現疑似秋行軍蟲,可以拍照上傳立即通報,以利防檢局進一步辨識確認。他也說,未來將開發人工智慧AI判圖系統,協助民眾用APP第一時間辨識,防檢局再予採樣,加快通報辨識速度。

陳吉仲提到,目前已立即成立中央及地方秋行軍蟲災害應變小組,並且呼籲農民可用藥在疫區噴灑,至於不適用藥的地區,銷毀農作物,農委會也將給予農民補償。

▲▼首位發現秋行軍蟲的民眾張先生,飛牛牧場施董事長以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農委會防檢局提供)

▲首位發現秋行軍蟲的張先生。(圖/農委會防檢局提供)

另外,發現全台第一例秋行軍蟲的張先生今天也現身說法表示,剛好上週六與家人前往飛牛牧場時,從購買的玉米葉上發現秋行軍蟲,當下馬上請員工通報主管,自己也透過關係聯繫媒體,希望可以加速政府的動作機制啟動。

張先生提到,自己從事半導體產業,以前在學習化學相關科系所以有讀到秋行軍蟲資訊,也因為平常有關注國際新聞,知道該類蟲已造成許多國家嚴重的農損,因此一看到明顯的特徵「尾部4個點、頭有個倒Y」,馬上就知道是秋行軍蟲了。

▲▼   秋行軍重。(圖/記者崔至雲攝)

▲▼秋行軍蟲幼蟲。(圖/記者崔至雲攝)

▲▼   秋行軍重。(圖/記者崔至雲攝)

張先生也說,其實真的很不希望看到這隻蟲出現在台灣,但是既然確定了,接下來防檢局要更完善通報機制,這次能發現台灣第一例秋行軍蟲,是經過許多人通力合作的結果,他自己只是因緣際會的剛好看到。

秋行軍蟲全台蔓延,防檢局呼籲,除了農場之外,民眾在家附近或是學校等單位種植少量植株,也需注意訪視,有發現應立即通報防檢局,勿讓少量零星的玉米植栽成為防疫漏洞。

▲▼首位發現秋行軍蟲的民眾張先生,飛牛牧場施董事長以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農委會防檢局提供)

▲陳吉仲(右)表揚首位發現秋行軍蟲入侵的張先生。(圖/農委會防檢局提供)

其他人也看了...

活逮首例秋行軍蟲的就是他!熱心張先生:當下只想趕快通報

差點虧36億!他靠「1動作」發現秋行軍蟲 網讚:高手在人間

宜、雲、嘉等農田還有7案例疑似秋行軍蟲 若確定將禁耕種3個月

比禽流感嚴重!秋行軍蟲危害「45%作物」 恐致農損達36億元

秋行軍蟲比非洲豬瘟可怕!防檢局視察金門「防高粱毀於一旦」

影/秋行軍蟲怎麼分辨?見「4個黑點特徵」快通報:成蟲跟飛蛾超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