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費4年?新任校長楊泮池:台大學生眼神茫然、沒自信

▲新任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表示,台大學生缺乏自信,原本應該培育出在華人地區發光的人才,就業市場卻只看得到台灣。(圖/截取自維基百科)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最高學府學生缺乏自信?新上任的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語出驚人,認為不少台大學生眼神茫然學歷越高反而越擔心學生對未來茫然。台大學務長陳聰富更提到許多畢業生好高騖遠,對於職場沒有目標和了解,容易在求職時受挫,反而「非常危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泮池(左圖/取自台灣大學)說,台灣整體經濟和就業市場太小,台大招收到最好的人才就應該給他們國際觀,培養出在華人地區都有發展的人才。然而,事實卻相反,很多學生畢業後的就業市場只看台灣。台大學務長陳聰富坦承,坐擁「台大機械」、「台大資工」和「台大法律」等台灣頂尖學歷,卻有人選擇從事與自己專業不相關的行業,實在是把大學四年白白浪費

陳聰富進一步分析,許多進入台大就讀的學生在大學前成績都名列前茅,然而當進台大後,發現自己無論多麼努力都拚不過別人,自信心難免受損。他回想起台大新生剛入學時,滿臉意氣風發,然而隨著因為目標高不可攀,自己也不夠努力,導致自信漸漸被磨光。

陳聰富直言,台大人之所以能夠成為台大人,說穿了只不過成績好,不見得是真的找到興趣跟目標,若只是沒有自己的規畫,只好繼續念研究所,不只浪費教育資源,更浪費自己的人生,非常危險。

陳聰富也耳聞過有學生畢業後只想待在家,思考要從事甚麼工作,才能有生活品質,點出了台大學生不願意離開「舒適圈」找工作的問題。他舉例,台大公衛學院曾針對醫學系學生進行科別選擇調查,發現「生活品質」是考慮因素的第1名,間接造成了醫界的內、外、婦、兒科和急診都找不到醫生的「五大皆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