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淨水」造福偏鄉 但自來水有比較乾淨?

企劃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聯合早報」和「海峽時報」(Straits Times)的報導,新加坡國立大學研究發現,番茄皮的確可以分解掉汙水中的有機化學物、染料及殺蟲劑,蘋果皮可以分解掉水中的磷酸鹽、砷及亞砷酸等陰離子或是水溶液中的鉻離子。

▲番茄蘋果小兵立大功,成為最便宜的淨水救星!(圖/取自網路)

為何果皮能有濾水功能?因為番茄皮和蘋果皮含有豐富的果膠和黃酮,如果擁有足夠的份量,能百分百完全吸收水中的顏料、有毒金屬離子、農藥等。例如在含有15 ppm有毒金屬的1公升水中,放入約8個番茄的皮,約莫1小時內就能去除有毒金屬離子,以去汙力來說,蕃茄第一蘋果第二。

根據聯合國統計,全球約7億8300萬人無法取得乾淨水源,近25億人沒有足夠的衛生設施;每年有600到800萬人死於水資源相關疾病。而這項研究可以給許多難以取得乾淨水源的國家很大的幫助,因為他們並沒有足夠的金錢購買濾水設備,也無良好的水電環境可使用。

▲「番茄淨水」造福取水不易的偏鄉。(圖/取自網路)

▲台灣取用自來水相當方便,但這對未開發國家來說,卻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但真的安全無虞嗎?(圖/取自網路)

台灣雖然自來水品質不佳,但比起未開發和開發中國家無自來水可用的情況,台灣人用水的便利性幾乎無可挑剔。不過用水方便並不代表直接飲用安全無虞!水廠為淨化水源,會添加氯來殺菌消毒,且輸送自來水的水管,跟著您居住的房子一起老化,若為30年以上的老公寓,多半使用鉛管,顧名思義多了自來水溶鉛的危機。因此專家建議,飲用水應先以淨水設備過濾,除去水中泥沙、灰塵、氯和重金屬,接著再煮沸,以殺死活性的病菌。

▲台灣還有許多老舊公寓的自來水管是使用鉛管,缺點是水中容易溶鉛,長期累積恐傷身體。(圖/取自網路)

若民眾想試試果皮淨水的效果,千萬記得要「趁新鮮」使用,因為果皮中含有糖分和酵素,泡了果皮的水除了會有果汁的味道外,在炎熱的天氣下還非常容易變質酸敗,不可不慎。

▲喝水補腦又補腎,但千萬要選對好水。(圖/取自網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