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室研究」2年半創救命神經網 美高中少女改變世界

▲美國高中女生布列塔妮在臥室靠網路資料研究了2年半,發明了一套醫療系統為她贏得5萬美金,和實現夢想的機會。(圖/翻攝CBS新聞)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高中女生布列塔妮在臥室靠網路資料研究了2年半,獨立開發出一套可幫助醫師檢查乳房硬塊的人工神經網路,良性或惡性的判斷準確率高達97.4%,比市面商用系統還高5%,布列塔妮將之放在雲端系統上供人下載,談到自己了不起的成就,她說:「我知道大人常看扁我們,但能活在一個靠指尖獲得一切知識的時代,真是太幸運了!

上一個世紀,美國獨特的「車庫創業」文化,孕育了無數偉大的科技業鉅子,惠普、蘋果、亞馬遜、谷歌、微軟,均是從自家後院一個狹小空間起步,最後成為版圖橫跨世界的大企業。

但對活在資訊時代的年輕人來說,車庫創業已經算不上什麼,憑藉著網路上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資料,他們只要在「臥室研究」,就有可能創造出徹底改變你我生活的發明,布列塔妮(Brittany Wenger)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她所開發的「全球神經網路雲端服務乳癌偵測功能」,可不是普通的學生科展作品,這套系統對乳癌早期檢測極有幫助,尤其是判斷惡性腫瘤99.1%的敏感性,可大大減少「偽陰性」誤診造成的遺憾發生

布列塔妮接受《CBS News》專訪,談論自己的研究動機,她說表姐在幼時不幸罹患癌症,住進喬治城兒童癌症病房,她曾在探病時親身感受到這種疾病帶來的痛苦與煎熬,因此協助找出癌症的療法一直是她的目標之一。

「我是個喜歡問『為什麼』的人。」為了找到答案,布列塔妮不斷自主學習,但每解開一個問題,又會帶來更多問題,所幸網路能彌補學校教育所不足的部份,已獲得杜克大學獎學金補助的布列塔妮,未來打算主修電腦,兼修醫學院課程,實踐自己的夢想。

去年布列塔妮靠她的發明一舉拿下「谷歌全球科學展」首獎,贏得5萬美金(折合台幣約150萬元)獎金和一座樂高製成的獎盃(圖左/取自Google),今年9月,布列塔妮將與諾貝爾獎得主、科學雜誌編輯、太空人等各領域專家一起擔任這屆「谷歌全球科學展」評審,「活在這個時代,我們每個人都是潛力無窮的。」布列塔妮驕傲又自信地說道。

Google Science Fair 2013宣傳短片-「這是你改變世界的時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