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勞工團體 馬:整體失業率已下降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馬英九總統21日與勞工團體進行座談,提到即將來臨的畢業季,因為很多人投入職場,「失業率會比其他月份高」,不過跟2008年相比,整體的失業率已經開始下降,今年4月份降到4.07%,他希望青年失業率也會開始下降。

雖然馬總統表示樂觀,但近30家工會聯盟與工運團體才在5月1日勞動節發起遊行。(圖為資料照/記者陳佳雯攝)

馬總統自去年以來,平均每個月安排一場與社會團體座談,他在致詞時指出,到府座談的社會團體包括司法、新移民、青年、環保、高齡化、觀光、幼托、交通安全、核電、護理等各界代表;在過去有幾個案例已達成目標,包括解決護理人員不足、酒駕的取締、醫師刑責、外配困難等,有些還在繼續推動當中。而他也強調,會面不僅是聊聊天,希望能做到「議而決 、決而行」。

上午面對勞工團體,馬英九也談到失業率問題,他表示,在這畢業的季節,很多人投入職場,在這段期間,失業率會比其他月份高;值得注意的是15至24歲的部分,2008年為11.81%,到了2009上升到14.49%,創下有史以來最高的水準,然後開始下降,去年稍微上升到12.66%。

但他也指出,跟2008年相比,整體的失業率開始下降,今年4月份降到4.07%,這是金融海嘯以來最低的水準,希望青年失業率也會開始下降。馬英九還說,從民國99年12月開始,他定期到大專、高中職院校與青年座談,現在已經辦了3場,學生們關心的問題,很大部分是就業,政府會密切關注。

除了改善就業,馬英九表示,政府還要維護勞工權益,日前立法院通過「職安法」,訂了防過勞條款,雇主對時間異常工作所引發的疾病,要妥為預防和規劃,違法最高可罰雇主30萬;另外,基本工資從97年的17280元,至今已調升10%。

他並宣示「施政主軸」就6人自主的勞動關係、公平的勞動環境,發展的勞動市場。馬英九說,會定期檢討工時規定,並提升勞工的就業能力,希望勞工在經濟體系中,能進一步發揮自己的能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