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運司機過勞集體陳情! 工會提「5訴求」:嚴懲黑心企業

▲▼台灣汽車貨運倉儲工會早上9時30分聚集交通部門口,被層層護欄擋下來。(圖/翻攝自臉書「台灣貨運倉儲產業工會」)

▲各工會聚集交通部門口。(圖/翻攝自臉書「台灣貨運倉儲產業工會」,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汽車貨運倉儲工會不滿行政院長賴清德在選後檢討報告中,只用「一例一修法倉促」、「勞資權益的平衡欠缺」等字眼帶過,不提交通部對血汗物流公司的漠視,今(12)日上午9時30分號召各工會到交通部召開記者會。交通部公路總局表示,已經開出11件限期改善,如果限期未改善可以停止部分營業或廢止其營業執照。

交通部公路總局組長劉育麟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時說,今天現場來了許多工會,所提出的低薪、加班費不足等問題為勞動部所管理的,這部分也會配合勞動部相關單位跨機關聯合稽查,針對工會提出的訴求後續也會給予回應,據了解,今年至今也開了11張限期改善,限期未改善可以停止業者部分營業,最重可以廢止其營業執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汽車貨運倉儲工會早上9十30分聚集交通部門口,被層層護欄擋下來。(圖/翻攝自臉書「台灣貨運倉儲產業工會」)

▲交通部門口架設層層護欄。

台灣汽車貨運倉儲工會提出五大訴求,包含要求新任交通部長立即與貨運倉儲工會會談解決物流界超時過勞和低薪問題、要求交通部監督中華郵政增加外勤投遞人力、中華郵政應打造安全友善職場環境、要求交通部嚴格執行《公路法》第 47 條遏止血汗物流公司、要求勞動部立即排除貨運業適用8周變形工時。

事件爆發點要回溯到本月7日,行政院長賴清德在選後檢討報告中,只提到「一例一修法倉促」、「勞資權益的平衡欠缺」等,不提交通部對血汗物流公司的漠視。工會認為,就算發生遊覽車、景山國道3死案,企業的違法成性,使得過勞駕駛仍然還是路上的不定時炸彈。

▲▼物流公司的勞檢情形。(資料來源:台灣汽車貨運倉儲工會)

▲▼物流公司的勞檢情形。(資料來源:台灣汽車貨運倉儲工會)

▲▼物流公司的勞檢情形。(資料來源:台灣汽車貨運倉儲工會)

「不痛不癢的罰款絲毫沒有約束力!」工會在端午節針對物流公司發起勞動檢查,報告中可見,加班費不足、超時、拒絕受檢等情形仍佔大多數。工會指出,勞動部106年6月開放貨運業適用8周變形工時,造成貨運司機連上6天合法且免付加班費,雖然勞團一再訴求不得開放變形工時,但勞動部例年卻「不斷開放」。

現場各工會派出代表參加,包含台灣郵政產業工會、台灣鐵路產業工會、 台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 北區捷運電聯車駕駛產業工會、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 台灣高速鐵路產業工會、 台灣勞動派遣產業工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 美麗華工會,自立自強被解雇,抗議血汗高爾夫、 華潔洗滌企業工會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