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殺台漁民 傳菲方建議對涉案人員提刑事控告

▲菲官員坦承,廣大興案事發台菲重疊海域。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菲律賓每日詢問者報」12日引述消息人士報導,菲律賓國家調查局在台菲漁案調查報告中,不接受海岸防衛隊所稱,廣大興28號漁船企圖衝撞菲國執法船的說法,並建議對開槍射殺台灣漁民的菲方執法人員提出刑事控告。

菲律賓每日詢問者報引述知情官員說,國家調查局遞交給菲律賓司法部的報告,尚未包含相關附件,報告內容確認所有對廣大興28號漁船開槍者的身分,以及導致台灣漁民洪石成死亡的開槍者姓名。

該官員未透露起訴罪名是一般殺人或是謀殺,但表示調查報告不接受菲律賓海岸防衛隊所稱,廣大興28號漁船企圖衝撞菲國執法船的說法。他說,涉案菲律賓海岸防衛隊人員以優勢武力對付無武裝平民,但射擊動作並非「預謀」,究竟是一般殺人還是謀殺尚存爭議。

一名法界人士表示,根據菲律賓刑法,在「加重罪行情節」之下,一般殺人行為可以升級為謀殺,例如開1槍即可致人於死,但兇手卻開10槍,即屬加重罪行情節,但他不願評論菲方執法人員對廣大興28號射擊近50槍,是否已構成加重罪行情節。

台菲調查人員6日及7日在馬尼拉舉行的彙整會議中,雙方已就事發地點座標達成共識,但主權歸屬仍有歧異,台方稱是重疊海域,菲方認定是菲國海域。報導引述菲國海岸防衛隊說,廣大興案發生地距台灣316.8公里,距菲律賓為79.2公里。

菲律賓國家調查局11日將調查報告送交司法部,司法部將報告副本呈遞馬拉坎南宮,暫未宣布對外公開日期。國家調查局官員透露,他們無法披露調查報告內容,因為司法部可能會加以修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