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開罰標準不一!人行道禁騎YouBike 郝龍斌帶頭違規


▲人行道禁騎單車,郝龍斌(右二)帶頭違法?(圖/童仲彥議員辦公室提供)

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

台北市交通局20日起開罰違規、酒駕單車族,引發不少爭議,有議員質疑,目前不少市府員工仍舊把YouBike騎在人行道,市長郝龍斌騎單車的宣傳照也是在人行道上,為何不罰?痛批郝市府開罰標準不一。

近來由於YouBike使用的人次增加,從2012年8月試營運至2013年5月為止,總共發生2起交通事故,並陸續接獲民眾投訴,交通大隊20日起加強取締取締騎乘在人行道、酒駕騎車等違規情形,違者將開罰300至600元罰鍰。

然而北市議員童仲彥指出,他不僅發現有市府員工照樣把自行車騎到人行道,郝龍斌騎自行車的宣傳照,更是幾乎人人都騎在人行道上,打開YouBike官網首頁,也可以看到三女一男把微笑單車騎上人行道的圖片,難道這樣不需開罰。


▲YouBike首頁圖。(圖/翻攝自YouBike官網)

北市交通局長王聲威表示,這些都是「人車共道」,在這些區塊騎車不算違法;交通大隊交通警察大隊副大隊長林基田接受電訪時說,「人車共道」的區塊都會畫有自行車的圖案,但他也坦承目前北市「人車共道」的標誌規劃不夠完備,現階段對違規的民眾仍以勸導的方式,不會立刻開罰。

至於自行車的違規事項如何判定?林基田表示,逆向行駛、闖紅燈、騎在行穿線上者將依法開罰300至600元罰鍰,也會派員臨檢疑似酒駕的單車族,只要呼吸檢測超過標準值0.28以上就開罰。

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表示,將考慮開放2公尺以上人行道讓自行車行駛,並於路段起點設置「人車共道 行人優先」標誌牌,以規範其行駛路權;其餘無特別規定者,慢車應依《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124條規定》靠右側路邊行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