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公投案 親民黨:國民黨立場矛盾、假公投真續建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立法院程序委員會昨日排定週五院會討論核四公投案,並擋下了親民黨「在安全前提下公投核四興建」提案。親民黨團24日表示,國民黨立委一方面說興建核四是政府既定政策,另方面又說要交由全民公投,兩者互相矛盾,顯露出國民黨「擁核」、「假公民投票之手讓核四繼續興建」的真正企圖。

為了核四公投案,在野黨發動多次抗議與杯葛。(資料照片/記者陳佳雯攝)

親民黨昨日提出「核四安全無虞時,您是否同意繼續興建運轉?」的公投主文案,以及民進黨提出立即停建核四,都遭到國民黨多數表決通過暫緩列案。另外,國民黨立委李慶華領銜提案的「你是否同意核四停建不得運轉」公投主文,則順利表決通過列為週五院會討論事項第一案。

親民黨立院黨團表示,林鴻池一下子說國民黨政策已決定將核四問題交由公民投票決定,一下子又坦誠政府的「既定政策」就是「繼續興建」。那執政的國民黨政府到底是要讓全民公決,還是要繼續興建?

親民黨團說,如果國民黨立委的發言都真實表達「上意」,那執政黨的總統兼黨主席馬英九先生,豈不是自我矛盾?或等於坦誠執政黨的真實企圖,就是「假公民投票之手讓核四繼續興建」?

親民黨團還說,國民黨立委坦誠「政府既定政策就是興建核四」,不禁令人想起周星馳電影威龍闖天關中,知縣老婆坦誠「山西布政的五千兩就在我房裡」的橋段,讓大家看清國民黨「打著紅旗反紅旗,公投反核實擁核」的真正企圖。

親民黨團表示,國民黨團賴士葆、林鴻池、陳鎮湘等人說公投題目必須與政府政策不同者方可公投,更是完全扭曲《公投法》原意。《公投法》實際上明訂:「重大政策之創制或複決」,為適用於「全國性公投」的事項。行政院既定政策交由全民複決,本就是《公投法》規定的公投範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