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劉靜茹放棄第1志願雄女 選擇當建教生幫助家庭

地方中心/高雄報導

高雄市寶來國中三年級學生劉靜茹出身低收入家庭,一家8口同住在租來的鐵皮屋,家境不好卻不影響她的學習熱忱,在學成績都是全校第一名、榮獲台北市母娘文化季全國孝悌獎,一舉獲得保送高雄女中的機會,但她選擇成為台南紡織的建教生,就是要幫助父母親舒解經濟壓力。

校長蔡智文表示,劉靜茹一家8口同住在租來的破舊鐵皮屋內,家中兄弟姊妹眾多,她為紓解父母親辛勞,總是會主動幫忙家務並照顧有學習障礙的弟妹,學校都會將剩餘的營養午餐,讓她打包帶回家,她為節省瓦斯費,會利用假日撿拾木柴來燒洗澡水。

▼ 寶來國中劉靜茹(右)第一名成績可以保送雄女,她卻因家境清寒,選擇當建教生,半工半讀幫助家中;學弟魏琮恩(左)也獲高雄市孝悌楷模。(圖/高雄市教育局)

蔡智文說,她在學成績都是全校第一名,榮獲過台北市母娘文化季全國孝悌獎,更獲樂學計畫保送高雄女中,她總是省吃儉用,將獎學金拿來貼補家用,但她考量到家裡經濟因素,放棄第一志願選擇以半工半讀的方式,成為台南紡織的建教生,藉以減輕父母親的經濟壓力。

該校另一名二年級學生魏琮恩也獲高雄市孝悌楷模。他從小由祖父拉拔長大,父母親忙於生計,八八風災時,當時僅國小6年級的他,用弱小身軀背負祖父搭上直升機撤離家園。國小畢業後有機會離開,但他考量70多歲的祖父行動不便,決定留在寶來國中就讀藉以照顧爺爺。

魏琮恩堅持替祖父準備早餐,祖父總是催促他先去上課,他反而會安慰祖父說:「沒關係,我走快一點就好,不能讓爺爺餓肚子。」蔡智文說,他的名字是祖父取的,祖父對他的期望就是不要求他一定要考上好學校,只要求他要懂得「知恩、感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