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生父是日本人? 監院緊急撤報告澄清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監察院一份調查報告顯示,世新大學教授戚嘉林在訪談時說,前總統李登輝「他應該是日本人的私生子沒錯!」該份報告被李登輝辦公室認為「很滑稽!」監察院8日緊急從官網撤掉相關報告,並發出新聞稿澄清,「有關教授的諮詢內容,是以推測語氣的陳述,並未採取肯定態度。」

國內228事件研究中,關於台共及相關人士的史料整理,仍分散在各機關,監委周陽山有鑑於此,於去年申請自動調查,年初通過「公布版」調查報告,記錄了世新大學教授戚嘉林的訪談內容,戚嘉林提到李登輝曾經在大陸加入過中國共產黨,還說「事實上人生不斷在變化,他應該是日本人的私生子沒有錯!」

戚嘉林指出,李登輝在晚年寫的書,尤其是2000年以後寫的東西,都對日本充滿著「愛意」的情懷,他是從各種研究中合理推斷出上述結論。不過,他也坦言,這已經是不可考的歷史懸案。對於監院報告,他則說,語氣記錄錯了,「我說的是疑問句,不是肯定句!」

監察院對此,緊急將調查報告撤掉,並發布新聞稿澄清,有關學者專家的內容,均是經調查人員逐字記錄,並親自聯絡發言學者確認,委員為尊重學者專家的意見,未予刪減,學者發言並不代表監院立場。

監察院指出,有關戚嘉林的諮詢內容,是以推測語氣的陳述,並未採取肯定態度,調查委員會將就全部內容檢視後,再行上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