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阻乘客喝斥臥軌工人 段宜康:他們無權指責

我們想讓你知道…你只是晚回家...他們卻是快要沒有家...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上百名關廠工人5日晚上在台北火車站臥軌抗議,部份受影響無法順利搭乘火車的民眾,卻要求警方將這些人抬走、甚至有人怒喊「讓火車直接輾過去算了!」曾經協助關廠工人召開協調會的民進黨立委段宜康,6日語重心長的表示,乘客們只是無法準時回家,但工人們卻是不知該怎麼過這個年,「無權指責他們。」

▼無法接受勞委會求償方案,關廠工人5日在台北火車站月台上靜坐、臥軌抗議。(圖/全國關廠工人連線粉絲團)

雖然部份乘客及民眾認為臥軌抗爭手段太過激烈,但段宜康指出,半年前當時的副主委潘世偉,承諾會解決,結果半年過去、他也升為主委,卻都沒有積極處理,等到勞委會召開「就業安定基金管理會議」,沒有經過協調就逕自決定所謂「3、6、9方案」,對這些工人來說,當然不能接受。

段宜康說,很多人因為抗爭導致火車誤點而受影響,但「你們所受到的不便,和這些關廠工人所受到不平無理的對待,是不成比例的」,社會難道不應該多一點諒解?誰都無權指責關廠工人。雖然有乘客因此晚回家,但這些關廠工人在未來面臨動不動就被催討的威脅,這個年都不知要怎麼過了。

他表示,整件事拖了這麼多年,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公部門沒擔當」、「政務官蠻頇」,當初以欺騙手段使出緩兵之計,讓關廠工人以為不用還錢,結果期限一到卻來討債;真是「代位求償」,就應該去跟資方討回這些錢,而現在資方死了、工廠也關了,政府看是要列為呆帳或如何解決,這是政府的負債,怎麼樣都不應該是跟工人要錢。

段宜康強調,最主要的邏輯不在於還款比例,而是根本就不應該要求關廠工人還錢,「不是打折就應該感謝政府」;如果可以有「3、6、9」,那為什麼不能是「9、9、9」或「10、10、10」?如果勞委會可以有額外但書,有行政裁量的空間,那為什麼不能一肩挑起,而非要逼這些人還款?他表示,並不是要求政府違法,但在這個事件上,「看不到官員竭盡所能來為人民解決問題的誠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